注册

揭山东两篮球俱乐部祸根 山东陷入思维定势


来源:中国台湾网

初夏,大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然而,两支山东CBA俱乐部,却站在了命运的十字路口。不管是球星战略,还是换帅、寻求战绩,连连受挫让俱乐部备受打击,长期在底层徘徊,难觅出头之日,也就不难理解“抛售”传闻。

原标题:山东篮球,何处才是“高速”路

初夏,大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然而,两支山东CBA俱乐部,却站在了命运的十字路口。5月6日,省体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山东男篮结束同黄金集团的合作,山东省高速集团正式接手,这标志着男篮12年“黄金时代”正式成为历史;而在稍早些时候,作为同省兄弟,青岛男篮“要出售”的流言不胫而走,尽管俱乐部高层第一时间出来辟谣,不过还是引发了外界对球队未来的诸多猜测。

本报记者 刘伟                   

“副班长”的苦衷

2014年2月16日,CBA联赛最后一轮,东荷体育馆将以齐鲁德比收官。

此前,山东男篮已经无缘季后赛,德比只关乎于荣誉。尽管青岛早就出局,不过全队对这场比赛还是有想法的。如果老大哥能够放自己一马,青岛将会凭借收官战的胜利,力压八一,摘掉“副班长”的帽子,因为无关大局,这于情于理似乎也都说得过去。不过执意要为球迷和荣誉而战的山东男篮,却丝毫不为所动,最终主场大胜,将老弟摁在了副班长的位子上。

青岛队之所以如此看重这场比赛,是因为俱乐部上下已经无法忍受连年垫底带来的羞辱。从2008年晋升CBA,青岛队从未杀入过季后赛,历史最好成绩是2011-2012赛季的联赛第九。长期战绩不佳,让球队一直处于默默无闻的状态,几乎没有什么存在感。

身为民营俱乐部,双星也寻求过改变,这其中以2012-2013赛季引进麦蒂最为成功。那个赛季,在麦蒂超高人气的带动下,青岛走到哪里都是主场,赞助商品牌曝光度极高,球星战略大获成功。遗憾的是,超人气球星没有带来超级战绩,青岛队连战连败不幸垫底。糟糕的战绩,迫使青岛下一个赛季舍弃了球星战略,力争踏踏实实的成绩。然而囿于外援选择不力,球队人员实力不济,球队又一次垫底。

不管是球星战略,还是换帅、寻求战绩,连连受挫让俱乐部备受打击,长期在底层徘徊,难觅出头之日,也就不难理解“抛售”传闻。

“总亚军”的烦恼

如果说青岛男篮发展的瓶颈在于人才短缺,战绩迟迟得不到保障,那么曾经夺取过联赛亚军、人才济济的山东男篮,困境则更加复杂。

山东男篮从联赛亚军坠落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这其中,有些问题同青岛男篮类似。比如在赞助商层面,俱乐部“纯公益”性质,无法给企业带来收益,投资者在运营一段时间后,很容易失去信心。尽管青岛男篮在麦蒂在队的一段日子里,尝到过球星的甜头,不过这是以牺牲球队战绩为代价的,饮鸩止渴显然无法做到长远。

黄金集团撤资,短期原因是黄金价格下跌、企业利润锐减,以及高层的人事调整。根本而言,黄金集团缺少通过男篮对外宣传的动力,仅仅将球队定位在集团公益事业上,没有产业化、长远化的系统规划。在国际体育产业化大趋势下,落后的理念直接决定了即便有亚军作保障,赞助商也会随时撂挑子。

除了赞助商的原因,较之青岛,山东男篮体制上的束缚,更为明显。身为主管部门,体育局在青年队人才培养和输送上,同俱乐部存在着资金上的纠纷,于是,山东队因伤病无人可用,青年队队员却迟迟补充不上来,两败俱伤,让人扼腕。

如果人气与成绩都无法挽救两家俱乐部的颓势,人们不禁要问,祸根在哪里? 

“伪职业”的祸根

山东两家篮球俱乐部的困境,恰恰是中国篮球伪职业化的一种体现。

制约青岛男篮发展的一大瓶颈是人才问题。在山东,优秀篮球人才被老大哥掌握,这是不争的事实。岛城同行曾笑言,青岛队国内班底,要拉出来同山东青年队过招,不一定是人家的对手,青年队就更别说了。在全国范围内,各省体育局对本省人才外流的严格限制,让青岛这种小本经营的俱乐部难以涉足,即便有机会,也很难竞争过东莞这种软硬件都极为成熟的俱乐部。

历史上,山东男篮同青岛也曾进行过人才交流,然而这种交流,多数时候仅限于山东男篮老兵支援青岛,或者青年队边缘人加盟青岛,这对提升球队实力,扔掉鱼腩的帽子,几乎没有任何帮助。在机制相对成熟的NBA,联盟会通过倒摘牌的选秀大会,人员自由交易,来尽量均衡各队实力,建立公平的游戏规则。在CBA,这几乎就是个奢望。

黄金集团曾坦言,近几年,集团在球队发展和管理方面遭遇瓶颈,陷入思维定势,球队没能更好地发展,才决定退出。然而仔细推敲集团将山东男篮置于“公益事业”的措辞,不难发现这种“思维定势”的源头。诚然,体育可以作为国企回馈社会的公益事业,然而它也有产业的属性,需要深度开发与挖掘。人们欣喜地看到,山东高速已决定将山东男篮纳入集团文体产业的高度,加速促进球队的转型,未来他们将会有更多的投资,希望若干年后,中国篮球职业化能有他们突出的贡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山东男篮 篮球职业化 青岛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