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黑摩的”死灰复燃 长途汽车总站南区数量最多


来源:舜网

原标题:济南“黑摩的”死灰复燃 长途汽车总站南区数量最多 27日,十余辆三轮车聚集在济南火车站周边等待拉客。 记者高歌摄 日前,一位外地游客向本报投诉,由于不熟悉济南市交通,火车站口的一辆“摩的”将

原标题:济南“黑摩的”死灰复燃 长途汽车总站南区数量最多

27日,十余辆三轮车聚集在济南火车站周边等待拉客。 记者高歌摄

日前,一位外地游客向本报投诉,由于不熟悉济南市交通,火车站口的一辆“摩的”将他载到长途汽车站,司机强收了他15元,比打车还要贵。自2009年开始,济南市开展“黑摩的”集中整治,然而近期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火车站等交通枢纽,非法营运的“黑摩的”有死灰复燃之势。

分布长途汽车总站南区数量最多

25日中午,济南火车站西侧,车站街附近的公交站人流不断。不时有人在附近打转招揽生意。还有不少黑摩的停放在经一路路口。记者粗略数了数,路北停了五六辆,路南也有两辆。而在济南火车站东侧,或许因为火车站-汽车站公交摆渡车站近在咫尺,黑摩的数量明显少了。

26日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北区,携带行李的乘客进进出出,路边停着4辆黑摩的,司机在出口南侧招揽生意。在总站南区附近,济泺路上聚集着10多辆黑摩的。

据相关部门不完全统计,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两站非法营运车辆的数量由当初不到10辆激增到超过百辆。

要价不同路段的黑摩的价不一样

在火车站车站街,记者看到乘坐黑摩的的两位乘客。两位乘客可能是聋哑人,下车后,他们比划着跟司机谈价钱。他们比了个“10块”,司机摆了摆手,又比了个“20块”。几次三番,无奈之下,乘客只能交了20块。看到记者步行,几名黑摩的司机轮番来招揽生意。记者以“去长途汽车总站”为由问价,那名司机报价15元,记者表示“价钱太高”,司机说,“要不,大家各退一步,给10块吧,立刻就能走,这里不好坐公交,打车也不好打。”

火车站东侧黑摩的要价则便宜很多。大多数给了个“一口价”,5块钱一位,但不能立刻就走,得凑够两个才能出发。

同样是在火车站与长途汽车站往返,长途汽车总站北区的要价10元,议价后价钱能降到8元。长途汽车总站南区的黑摩的要价则在10元至15元间。

体验

黑摩的快速在机动车道穿梭

火车站、长途汽车总站周边方圆2公里的路段随处可见黑摩的的身影。“打车不划算,步行又觉得累,去坐公交还得走一截。”火车站出来的一名乘客更愿意选择黑摩的。“10块钱到长途汽车总站,走小道不用等红绿灯,堵车时候更能看出摩的的优势。”

为了体验,记者搭乘了一辆黑摩的。上车后,黑摩的一路风驰电掣,在机动车道不停穿梭,不到10分钟就到了长途汽车总站。司机收了记者10元。

周围的居民反映,早晚高峰时段,这些摩的见缝插针随意穿梭,交通十分混乱。一位家住附近的出租车司机埋怨说:“很多出租车都不敢在附近拉活儿,黑车、三轮摩的、黑摩托这一片全有,乱停乱窜,难免发生意外,耽误时间不说,心里也添堵。”

(记者 张丹丹 实习生 王铮)

延伸阅读

两站间“黑摩的”为何死灰复燃?

据了解,“黑摩的”行业兴起于上世纪末,自2009年年初开始,天桥区成立专门部门对黑摩的进行整治。两站间开通摆渡车后,黑摩的生存的土壤也日益贫瘠。

然而,从2013年10月起,原本负责整治黑摩的的天桥区窗口整治办公室(简称“窗口办”,曾用名“打摩办”)开始收缩阵线。随着执法巡查车逐渐停驶,车站黑摩的拉客现象出现回潮。知情人士表示,“窗口办”并未撤销,但是,只有牌子还在,人员都已经撤离了,机构本身遇到了问题,“主要是体制没捋顺”。

在长途汽车总站外,记者巧遇一从事黑摩的多年的司机。提到“窗口办”,他主动打开了话匣子。“以前我挺烦他们,天天上路巡查,不让我们干买卖。现在没人查了,黑车一窝蜂都来,压价、抢单、占道么都有,买卖倒不好干了。嘿,我反而想他们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黑摩 总站 济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