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小清河又变“小黑河” 多部门谁来管成难题


来源:济南时报

21日,市民李先生向本报反映,天桥区无影山北路金牛桥东西两侧小清河河面漂浮着一层污物,污染严重处甚至看不到水面。”  天桥区市政工程管理局排水科一工作人员表示,小清河的治理、附近管线的设置由滨河集团负责,该处并没有参与管网布局设计。

小清河咋又变“小黑河”?多个部门谁来管成难题

河道布满污物整个河面被掩盖记者李鹏飞摄

原标题:小清河咋又变“小黑河”?多个部门谁来管成难题

21日,市民李先生向本报反映,天桥区无影山北路金牛桥东西两侧小清河河面漂浮着一层污物,污染严重处甚至看不到水面。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此桥向西数百米河段均有黑色漂浮物。

21日8:00左右,家住小清河附近的李先生沿小清河散步时发现,从王炉庄桥到金牛桥之间的河面均有一层黑色的不明漂浮物,“脏得很厉害,有的地方甚至都看不到水面。每天早晨和晚上,我都到小清河边走走,以前河面上曾经漂过污物,但没像今天这么厉害。”李先生说,他看到几百米的河面都有污染。“可能是污水往小清河排,随着温度升高,原来沉入河底的污物漂浮到水面上。”李先生猜测。他表示,小清河治理投入了大量资金,出现这样的情况难以理解。

21日14:00,记者来到金牛桥发现,桥东侧约50米处有一道明显的分界线,它两侧的河水与漂浮物“泾渭分明”。漂浮物呈粘稠的油状,上面落了层尘土,由河道北岸至南岸覆盖整个河面,其中还漂着塑料瓶、塑料袋等。风一吹,河水漾起波纹,而漂浮物几乎静止不动。

记者看到,在金牛桥底有一段盘绕的电缆落在水中,周围挂着几个塑料袋,河面露出黑色污物。由于桥洞的阻隔,这里的漂浮物堆积更厚更密集,甚至能分出不同层次。从桥底穿过时,记者闻到一股臭味。“我从王炉庄桥那边走过来,基本都有污物,不清楚是怎么回事。”市民王女士表示。

记者沿河道北侧观光木桥一直向西步行至王炉庄桥,近千米河段都有黑色漂浮物,但数量越来越少。王炉庄桥以西数十米,河道北侧木桥下有不少垃圾,但河面没有大片污物。记者发现,在王炉庄桥西有一处水闸,水闸北有个排水口,走过小清河北路能看到有条小河注入小清河,而这条小河明显较脏。

【如何治理】

多个部门谁来管成难题

21日16:00,记者致电济南市小清河管理处。一工作人员说,该处目前负责二环东路向东至章丘的小清河未治理河段的管理及市区段的防汛等,“2007年小清河综合治理时成立了指挥部,其接管之后一直没再交接回来,指挥部后来改成了滨河集团。”

滨河集团一位钱姓工作人员表示,经查证后判断小清河该段的黑色污物为生活污水和粪便,“当初小清河综合治理时,相关的排污等都已规划好,并进了污水处理厂,也堵了不少沿线排污口,这里可能是私自接的排污口。”该工作人员表示,集团作为建设方没有执法权,应该由市政、环保等部门多方协调堵住排污口,“目前还没找到排污口。”

天桥区市政工程管理局排水科一工作人员表示,小清河的治理、附近管线的设置由滨河集团负责,该处并没有参与管网布局设计。

天桥区环保局一工作人员表示,需要到现场排查后,才能确定是生活污水、河里生长的漂浮物还是企业排污。该工作人员说,以前曾出现过类似情况,“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饱和,部分污水溢出流淌到小清河中,相关部门也在进行管网改造。”该工作人员还表示,环保局主要是管理企业排污,“对于生活污水,如果接到市民举报后,也将积极联系相关部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小清河 小黑河 漂浮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