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长星集团正式破产重整 银行收紧邹平信贷


来源:和讯

香港证监会4月1日宣布,为群星纸业(03868.HK)委任临时接管人兼经理人。长星集团旗下核心企业包括山东群星纸业有限公司、山东长星风电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光华板材有限公司、山东长星化工设备有限公司等,分属风电、造纸、建材及化工材料行业。但受累于此次长星集团债务危机,邹平县企业已经开始面临金融机构授信收紧的境遇。

原标题:长星集团正式破产重整 银行收紧邹平信贷

香港证监会4月1日宣布,为群星纸业(03868.HK)委任临时接管人兼经理人。原因是证监会发现,群星纸业早于今年2月已向内地法院申请,将旗下唯一营运公司山东群星清盘,而群星纸业从未披露。4月2日,群星纸业宣布延迟公布2013年全年业绩公告。

这些消息重新将人们的视线拉回到,群星纸业实际控股股东长星集团的60亿债务危机。

记者近日了解到,2月份,山东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正式裁定长星集团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仍在寻求战略投资者。目前债权银行还尚未收到统一的重整方案。但正如上述群星纸业消息,长星集团部分资产可能陆续申请破产。

而因为长星集团债务问题,当地金融机构开始压缩对邹平县企业的授信,以致部分企业出现资金链紧张,当地企业也在抱团与金融机构对话,争取支持。

难觅接盘者

2013年国庆期间,长星集团传出60多亿贷款无法还息付本的消息,贷款涉及十几家银行。而在这之前不久的9月25日,山东媒体还发布“2013年度山东富豪榜”,长星集团董事长朱玉国以378亿的身家荣登富豪榜第二位。

这一消息很快得到证实,山东邹平县政府紧急成立“邹平县重大金融突发事件处置小组”,由县委常委、县长任组长,负责处理长星集团债务问题。随后,滨州市政府、山东金融办都介入此事。

长星集团旗下核心企业包括山东群星纸业有限公司、山东长星风电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光华板材有限公司、山东长星化工设备有限公司等,分属风电、造纸、建材及化工材料行业。曾有邹平县官员介绍,长星集团的“脓包”在风电上。

作为当地政府重点支持的一家企业,长星集团债务危机爆发后,邹平县政府一直在牵头寻找战略投资者,或者接盘整个长星集团,或者接盘部分资产;同时协调过桥资金偿还银行利息,确保银行贷款不逾期。

“目前也还在谈。”知情人士透露,今年2月山东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长星集团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之前,邹平县政府已于1月停止协调资金支付银行利息。时至今日,出售全部资产的可能性不大了,即使是部分资产,接盘者也很难找。另外的资产则可能会陆续进入破产清算。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香港证监会的消息,内地法院接受的是山东群星的破产申请,并于2月28日委任山东群星清盘委员会为其管理人,证监会才因此向原诉法庭提出紧急申请。

在法律程序上,破产申请与破产重整区别很大。破产重整是指专门针对可能或已经具备破产原因但又有维持价值和再生希望的企业,经由各方利害关系人的申请,在法院的主持和利害关系人的参与下,进行业务上的重组和债务调整,以帮助债务人摆脱财务困境、恢复营业能力。而对于提出破产申请的企业,一旦法院裁定宣告破产,企业将进入破产清算。

群星纸业于2007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但2010年3月因涉嫌账面造假停牌至今。2013年12月中旬,香港证监会又突然对群星纸业展开法律程序,冻结其在香港价值19.68亿港元的资产。

尽管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底,群星纸业总资产32.34亿元,负债1.1亿元,如果算上应付款约1亿元,群星纸业净资产约30亿元,表面上可谓长星集团最优质的资产。但由于群星纸业可能面临股民的巨额索偿,所以市场认为,这些资产对解决债务的帮助不大。

至于长星集团整体的重整进度,“3月份,山东省金融办召集债权银行、邹平县政府还有企业等各方开了一次会。但目前还未收到正式的重整方案。”某债权银行人士表示,此前已有数家商业银行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保全。目前各家银行的贷款也基本划入不良。

金融机构授信收紧

关于长星集团的债务危机,滨州市乃至山东省政府高度重视,这或许缘自邹平县特殊的经济地位。

以“跨入全国县域经济前十强”为冲刺目标的邹平县,是山东省知名“工业强县”。2013年邹平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37亿,地方财政总收入55.8亿元,位列山东省前列。2012年时,坐落在邹平县的上市公司就有九家。知名企业包括西王集团、魏桥集团、范公酒厂等。

但受累于此次长星集团债务危机,邹平县企业已经开始面临金融机构授信收紧的境遇。

“长星集团发生债务危机后,金融机构的信贷政策发生了很大变化,银行开始压贷、抽贷、惜贷。很多企业出现资金紧张和经营困难。”知情人士透露。

一位股份制银行济南分行人士表示,过去这些经济发展较快的县区,多半受益于信贷扩张,存在产能过剩、经济泡沫的问题,实体经济坏一点,就会出大问题,金融机构不得不提前准备。“金融机构一旦开始收贷,这些企业的问题就会提前暴露。”作为长年奔走一线的信贷人员,他经常感叹今年的实体经济。

而为了应对金融机构信贷的收紧,邹平县部分企业开始倡议成立共同维护区域正常信贷秩序的联盟。几十家企业联手,希望与银行平等对话,确保贷款按时发放。

亦有金融机构人士认为,全国实体经济情况大体类似,像邹平县这样有一些好企业的地方依然是他们授信的优先选择。“业务总得做,瘸子队里拔将军,只能甄选个别企业了。”一位刚刚为邹平县一家知名企业放贷的金融机构人士表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长星 破产重整 群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