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阳:政府与渔民争地 造下一个海景“鬼城”?


来源:中国经营报

在亚沙城东部,一名为“海蓝金岸”的项目是鲁能集团在山东省内打造的首个旅游度假地产项目,选址海阳市凤城滨海度假区。山东地产人士王军(化名)解释,鲁能地产不是第一个布局海阳的地产商,更不是最后一个,其仅是地产商布局海阳的一个缩影。

原标题:海阳:山东下一个海景“鬼城”?

“刚投了200多万元建起的养虾大棚,要被政府拆掉了。”3月31日,丁亮(化名)站在自家养虾池前,禁不住流泪。

丁亮于2003年来到山东烟台海阳市龙山街道办事处(原大闫家镇)潮外村,承包荒滩从事养虾。2013年10月份,丁亮再次投资200余万元,建设了7个养虾大棚,仅几个月之后,却面临拆除。他告诉《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养虾大棚所在荒滩等已被当地政府征用。而有着同样困境的还有潮里村、潮外村、庄上村等村的渔民,其中多名渔民因拒绝拆除养虾棚,与当时的众多拆迁者发生冲突,并被当地警方拘留。

政府与渔民争地的背后,是海阳市正在进行的大规模造城运动。此时,海阳南部新城——“亚沙城”建设正如火如荼,海阳年新增建筑面积160万平方米。与此同时,海阳西扩打造的“亚沙城二期”总规划面积17平方公里,上述三村正处于其开发范畴。

就在亚沙城高楼林立、向西扩张时,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其众多主干道路上很难见到行人与车辆,众多楼盘人迹罕至,售楼处也是门可罗雀,到了晚上新城更是漆黑一片。此前,有山东当地媒体将海阳市描述为“山东半岛最大的鬼城”。

开发商圈地海阳新城

海阳还聚集着来自北京、天津、济南、青岛、淄博、上海等地,且规模大小不一的地产投资商,而其间与当地渔民、村民的土地之争也变得不再偶然。

海阳地处胶东半岛南端,烟台市下辖县级市,居于烟台、青岛、威海三市的中心地带,1996年经国务院批准撤县设立海阳市。公开资料介绍,该市总面积1886平方公里,海岸线长230公里。

而丁亮所在的潮外村隶属于海阳龙山街道办事处。3月31日,他向记者介绍,此次在政府拆除范围内的养虾大棚总共有400余个,按照海阳市此前每平方米460元的补偿标准,一个养虾大棚平均获得35万元补偿,如此计算下来,全部拆除后的补偿额高达1.4亿余元。一知情者对此分析称,渔民与当地政府的冲突,其核心是在围绕地产商在海阳新城区——亚沙城的布局。

海阳市公布的“海阳市亚沙城二期规划示意图”显示,潮外村、潮里村、庄上村等所处区域,未来将规划为“鲁能国际度假村”。早在今年1月2日,龙山街道办事处、海阳市住房和规划建设管理局向渔民发出一份“公示”,声明将对养虾大棚等做出相应处理。该“公示”称,“经查,你户建设的房屋或大棚未经审批,严重影响了城市规划的健康实施,自公告起,3日内当事业主必须到接受处理,逾期将申请海阳市人民政府依法予以拆除”。

4月2日,海阳市委宣传部有关人士对此介绍,拆除建筑多为非法建筑物,有的则是当地渔民投机建设。而丁亮向记者提供的“土地租赁合同书”则显示,签订双方为其本人及潮外村村委会,租赁期限为2004年5月1日至2053年4月30日。

“不给渔民(充足)时间,1月4日晚上就将(养虾)大棚给拆除了,就是为了逃避对渔民的补偿。”丁亮回忆,当天他与其他渔民一起去龙山街道办事处了解情况,但工作人员并没有对“公示”给出明确解释。

记者获悉,2014年年初,海阳市政府官方网站对此描述,“其中最具发展潜力的鲁能项目已经顺利签约,前期资金已经到位”。4月1日,鲁能地产一工作人员透露,鲁能地产在该区域征地6000余亩。上述宣传部人士同样证实,该项目是鲁能地产在该区域的一个远景规划,其所需土地由政府有规划、分批次地提供。

当然,这并不是鲁能地产在海阳的首个地产项目。

在亚沙城东部,一名为“海蓝金岸”的项目是鲁能集团在山东省内打造的首个旅游度假地产项目,选址海阳市凤城滨海度假区。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总占地面积2500余亩,分东、西两个组团开发。东组团为项目的首发组团,位于高尔夫板块,占地260亩,建筑面积为27.7平方米,规划为以度假型为主的21栋高层住宅和8栋海景别墅。上述鲁能地产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已于2013年7月份左右开盘。

山东地产人士王军(化名)解释,鲁能地产不是第一个布局海阳的地产商,更不是最后一个,其仅是地产商布局海阳的一个缩影。

2012年海阳市一季度经济发展贡献榜情况通报中,贡献前十名的企业中,地产企业占50%。在王军看来,房地产已成为当地的一支柱产业。海阳市统计公报显示,2010年,海阳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2298361万元,增长23.7%。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达到301736万元,增长36.4%。2011年,该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2564352万元,增长22.9%。其中,房地产完成投资46.3亿元,增长53.6%,比全部投资高30.7个百分点。2012年,该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2681256万元,其中房地产完成投资419825万元。

本报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宝龙地产、山东高速等均已入驻海阳。王军坦言,除上述地产大鳄外,海阳还聚集着来自北京、天津、济南、青岛、淄博、上海等地,且规模大小不一的地产投资商,而其间与当地渔民、村民的土地之争也变得不再偶然。

“万科、保利等国内地产大鳄也在与海阳方面进行接触。”上述海阳市委宣传部人士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鬼城 亚沙城 海景别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