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沂零工市场重回马路


来源:山东商报

市长调研次日,临沂市就业办主任李学立陪同临沂最大的开发商天元集团的总经理助理王志坚,实地研究一元公寓设施的改造。2011年11月24日,投资两千多万元、设计容纳1072人的临沂市进城务工人员综合服务中心暨临沂零工市场开张,因为住宿收费仍为一元加之名字冗长,所以仍被俗称为“一元公寓”。

原标题:临沂零工市场重回马路

_.._.._resfiles_2014-03_31_lscm20140331b0003v01_1

临沂零工市场外,一辆三轮车疾驰而过

_.._.._resfiles_2014-03_31_lscm20140331b0003v01_3

大雾中被零工拥堵的马路

2011年底,由临沂市政府出资两千多万兴办,旨在为当地农民工提供食宿、培训以及招工便利的“一元公寓”开张。同时,此前由两名临沂人创办的“民间版一元公寓”,正式退出。运转两年后记者回访发现,因诸多因素,已鲜有用工企业进入“一元公寓”内招工洽谈。每天清晨,数以千计的打工者走出公寓,重回马路市场,寻求打工机会。另一方面,在经历了成为舆论焦点,多名政府官员视察的“蜜月期”后,如今“一元公寓”的最初创办者,也因前期投资无法回本、对现状不满等原因,希望重新得到参与公寓管理的机会。 记者冀强

“意外”产物

回忆起三年前的“辉煌”时光,48岁的刘元彬笑得眯起了眼睛。作为临沂一元公寓的创办人,他向记者坦言,那时自己根本没想到能把事情做得那么大。

据刘元彬介绍,自己年轻时离开老家郯城,前往临沂市区打工。到2005年,自己已经是一名小包工头。当年在和几名民工闲聊时,有人告诉他在寿光有一种新的劳务市场模式:农民工在劳务市场找工作,每天只需要交三块钱就能住在那里。

虽然觉得这个模式可以借鉴,但想复制到临沂,却需要协调劳动、城管、卫生等多个部门,手续繁杂,终未成行。

机遇终于在2010年来临。当年,临沂共有包括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等在内的多项荣誉要争创,市区内形成已有数年的多个马路劳务市场成为多个部门急需解决的问题。据当时媒体报道,临沂市区内自发的马路务工市场多达四五家,平时每天至少有3000多农民工围坐在街道上等活,有些人吃住都在马路边,而劳动部门的人才市场对这些打短工的农民工来说基本没有吸引力,因此难以纾解。

当年7月份临沂市为迎接“创城”,准备清理马路劳动力市场,在此背景下,刘元彬与别人合伙创办的“山东省临沂市一元农民工公寓”终于开张:位于城乡接合部马路劳务市场周边的一栋五层废旧厂房内,一元一天的大通铺或上下铺,主要在大楼二层至五层的大厅里;除了提供住宿,还提供价格低廉的饭菜。

虽然简陋,但起码给了打工者们一个容身之所。

除了入住者满意,刘元彬的一元公寓还解决了一直被视为“创城”障碍的马路市场顽疾。一元公寓出现后,把大量的农民工吸引过去,使得附近的马路劳务市场逐渐消失,形成了一个规范的务工市场。“一下子把事做成了,很有成就感。”刘元彬回忆。但资金压力很快来袭,在先期投入近七十万元用于租赁厂房、安装门窗、采购床铺、架设电线和雇用人员。但很明显,高峰期只有两千多人入住的一元公寓,显然入不敷出。

“蜜月期”

当一个市场化手段解决了政府难题后,临沂政府部门对刘元彬的一元公寓青眼相加。城管不仅严格取缔马路劳务市场,而且还派出宣传车鼓励打工者和用工单位到刘元彬的一元公寓接洽;劳动部门几乎天天都上门指导,还帮助他们办理职业介绍资格等各种手续。

同时,“一元”的噱头,也引来了大批围观者,并暂时麻木了资金带来的压力。

“先是本地的报纸来采访,然后省电视台、凤凰卫视、中央台都来过。”刘元彬把右手向上挥去,比划着到访媒体的级别和分量。

在媒体广泛关注下,临沂市各级领导纷纷来此调研。2010年8月4日,时任临沂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少军专程到刘元彬那里考察,要求各级财政加大对软硬件建设的资金投入,建成农民工之家,为农民工就业提供安全高效的服务环境。

当天播出的临沂新闻联播里,刘元彬打扮正式,穿着不常见的白衬衣、还特意在胸口口袋里插了一支笔,陪同参观的市长一路讲解。

市长调研次日,临沂市就业办主任李学立陪同临沂最大的开发商天元集团的总经理助理王志坚,实地研究一元公寓设施的改造。

再回首往事,刘元彬将那段时间比作与政府合作的“蜜月期”。在他看来,这意味着他的公寓“将成为政府扶持的对象,列入政府的工作规划”,“市长说这是个民生工程,是个好事,市里要加大投资改造力度,说让我把这里经营好。”兴奋的刘元彬甚至把市长来视察的照片放大了很多倍,挂在大门口、挂在自己的办公室里。

经历了多项工作努力后,临沂市创城工作也于2011年开始收获。2011年5月,国家环保部发布《关于授予临沂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称号的公告》,临沂市已经达到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考核指标要求,授予“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称号。

同年12月20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上,临沂市以地级市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一元 公寓管理 蜜月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