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垃圾明胶掺入软糖胶囊 雅客蜡笔小新等被曝光


来源:济南时报

2012年,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曾报道过浙江等地胶囊生产企业用工业明胶加工药用胶。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规定,制革厂经有毒有害工业原料处理过的所有工业垃圾,都不应该再用来生产食用明胶。

原标题:垃圾明胶掺入软糖胶囊 雅客蜡笔小新等都在用

2012年,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曾报道过浙江等地胶囊生产企业用工业明胶加工药用胶。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大多数胶囊企业已不再使用工业明胶作为生产原料,取而代之的是专门的药用明胶。据了解,除药用胶囊会用到药用明胶外,我们平时吃的很多食品,比如糖果、酸奶等,都会用到食用明胶作为食品添加剂。

【追根溯源】 明胶多用制革废料制成

福建三铭胶业有限公司是国内一家大型明胶生产企业。该公司原销售部经理吴凤娟告诉记者,他们厂年产明胶约3000吨,用来生产这种明胶的主要原料是动物皮。然而记者看到所谓的动物皮原料,不过是些颜色深浅不一的碎皮子,这些皮子被直接堆放在地上,从皮堆里渗出来的蓝绿色液体随处流淌。在原料库房一个角落,记者找到了一种外观相对新鲜的皮料。吴凤娟称,这种毛边皮每吨售价4000元左右,而另一种蓝绿色碎皮子每吨才卖一两千元。他们厂每天生产十几吨明胶,根本不可能全部采用鲜皮作原料。原本看上去脏兮兮的蓝绿色碎皮子,使用盐酸和硫酸漂洗后,果真变得又白又嫩。随后,这种看上去白嫩的皮料被放在熬胶罐里熬制,变成了金灿灿的明胶成品。当记者问到这种替代鲜皮用来加工明胶的碎皮原料到底是什么东西,吴凤娟只透露说,碎皮原料主要来自温州水头。

水头镇是全国有名的皮都,三铭明胶厂大量采用的蓝绿色碎皮原料就是来自这里。原来,该厂生产明胶大量使用的碎皮原料,正是这种经过工业盐、硫化碱、石灰、纯碱、脱脂剂等工业原料处理后所产生的制革废料。记者对浙江水头、福建漳州、河北无极、山东沾化等一些制革企业相对密集地区深入调查,发现绝大部分工业垃圾皮料都流入了明胶厂。

【记者调查】 雅客等知名糖果企业被曝光

浙江嘉利达明胶有限公司是国内食用明胶产量较大的企业。公司销售代表唐凤华说,每年采用垃圾皮料加工的食用明胶大约3000吨,主要用于生产酸奶和糖果。当被问到这些明胶卖到了哪些食品企业时,唐凤华说:雅客、金冠,这些知名食品厂都在合作。

雅客食品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糖果专业厂商之一。在这家厂的原料库房里,存放着大量的嘉利达明胶。生产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明胶一般按7%左右的比例添加到糖果原料中,用来生产各种凝胶型糖果。主要是橡皮糖、QQ糖,以及果汁软糖。

随后,记者又对金冠和蜡笔小新两家大型糖果企业进行了调查,也都在使用嘉利达生产的所谓食用明胶生产糖果。金冠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承认,他们厂使用明胶加工糖果时通常按5%的比例添加,主要生产金冠酸酸橡皮糖和热狗圈橡皮糖等凝胶型糖果。

【法律规定】 工业垃圾不应用来生产食用明胶

就这样,这种采用工业垃圾原料生产的所谓食用明胶,到了雅客、金冠、蜡笔小新这些大型糖果厂,按照5%—7%的比例进行添加,混合其他糖果原料,经熬制、成型、冷却,摇身一变成了看上去鲜美可口的QQ糖、橡皮糖。记者走访发现,这种工业垃圾皮料在明胶厂都是公开使用,一些厂家对此并不避讳。

然而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规定,制革厂经有毒有害工业原料处理过的所有工业垃圾,都不应该再用来生产食用明胶。然而时至今日,这种制革厂的工业垃圾皮依然被全国大部分明胶厂作为主要原料,每年共计生产数万吨左右的所谓药用明胶和食用明胶,分别卖给胶囊厂、药厂和食品厂,最后用来加工硬胶囊、软胶囊、糖果、酸奶、饮料和冰激淋等产品。而就连一些明胶厂的负责人都坦率地承认,其实这样的原料是不能用来加工食用明胶的,连他们都觉得这些符合所谓“卫生规范”的明胶根本算不上合格

 

产品。 (据央视)◎相关新闻

一些小厂用制革下脚料熬制阿胶

山东3家黑窝点被捣毁涉案金额60余万元

时报3月15日讯(记者苏珊通讯员李忠祥张子欣)7日起,全省部署开展食用明胶和使用明胶生产加工食品专项检查工作。记者从省食药监局了解到,在专项检查工作中,相关市局会同当地公安部门一举捣毁了3个制售阿胶黑窝点,对两家生产销售食用明胶问题企业进行了查处。

10日,聊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会同当地公安部门,一举捣毁了3个制售阿胶黑窝点。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执法人员已对27530公斤涉案产品进行了查封,涉案金额60余万元,并查封熬胶、切胶、包装机等制假设备43台套、包装材料40余箱。

济南市中药发展协会秘书长宋希贵表示,由于利益驱使,假冒劣质阿胶小厂如雨后春笋般递增。造假者利用制革下脚料、牛头腿皮等熬制阿胶,严重扰乱了市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食用明胶 雅客 工业明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