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混合所有制山东已先行 民资国资实现优势互补


来源:山东商报

如果说早些年山东民资的扩张还主要是进入竞争性领域,最近几年,在所谓的重点领域、垄断领域,山东民资也在积极介入,国家严格控制的金融业就是一例。就在“两会”前夕的2月23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向青岛航空颁发了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证,而青岛航空正是由参股两家银行的民营企业——南山集团所控股。

原标题:混合所有制山东已先行 民资国资实现优势互补

混合所有制,山东已先行

民资国资结合在一起,实现优势互补

策动力

混合所有制·山东实践

事实上,山东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早已先行一步,多位积极关注这一议题甚至有切身体会的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政府不能搞“拉郎配”,国企要防止资产流失,民资则应该主动谋求“投票权”。 文/图特派记者张恒张雯雯杨芳李解冀强

>1问混合所有制好在哪?

“国资有实力,民资有活力”

对于山东这样的经济大省、国企重镇来说,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究竟可以带来哪些利好?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唐一林认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义主要在于实现国资和民资的优势互补:“国资有实力,有管理经验、管理能力,可以谋划全局,这是国资的一些优势。民营企业活力高,能够结合市场的需求,做出一些更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的东西。如果二者能结合在一起,那就很理想了。”全国人大代表、张裕集团副董事长周洪江也认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主要是为了让企业更有活力,“国有企业基本不缺钱,引进其他所有制经济的投资者以后,各方肯定都要求有更好的回报,这就推动企业严格管理,准确决策,按照市场规律办事”。

>2问政府如何定位?

“别搞拉郎配”

山东是国企重镇,民企参股国企一直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过程中备受瞩目的话题,至于这个过程的实现要依靠什么力量、政府如何定位,住鲁全国人大代表也给出了明确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泰山钢铁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守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真正的放开,要靠市场,而不是靠政府。”王守东认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行国企改革,都不能人为决定。

同时,王守东还提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不能先定框架,而应该根据市场的规律、企业的特点、生产的规模、职工的条件,特别是根据人才的情况来决定,“有条件地往下改,不能硬改,不能搞拉郎配,政府插手过多,短期可能看不出来,时间长了就会出事……”

>3问如何防止国资流失?

引入第三方,职务也别搞“任命”

在唐一林看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过程中的难题是如何防止腐败和国资流失。“国有资产流失问题主要出在第三方评价机构身上,一些机构打着某些旗号去搞些名堂。”因此,唐一林建议,加快整顿包括资产评估、审计、法律服务等在内的第三方中介机构。

除此之外,国有企业的“去行政化”也被认为是防止腐败的重要措施。唐一林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最大的一个难点,我觉得还是行政级别的破除问题,包括行政级别、职务任命等等,现在来看这些问题还是非常复杂,弄不好就又会变成腐败的温床。”

>4问民资如何找准位置?

“是兄弟关系不是爷们关系”

作为经济大省,山东民资早就开始尝试介入国企或者由公有制经济把控的重点领域,但是如何获得与国资同样的地位,却始终是民资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以近期南山集团增持烟台银行为例,尽管从持股比例来看,南山集团已是烟台银行第一大股东,但南山集团方面却谨慎又低调,称只是“境内战略投资者”,这或从一个侧面引发我们思考:今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如何确保民资在企业中的位置?对此,王守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出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国资和民资,它们之间不是大小的关系,不是爷们的关系,而是兄弟的关系,只要这个观念转变了,事情就好办了。”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董事长孙明波也提出:“无论是国资还是民资,大家应该平等竞争,平等参与,能在同一个平台上发挥各自的特长,共同为社会作贡献。”孙明波说,这也是打破过去所谓国企垄断、开放更多投资空间的重要前提和保障。

唐一林还提出,为了让民资获得与国资同等的地位,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就变得非常迫切,只有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资产的评价问题、股份的转让问题以及经营权、决策权问题,才能得到更好地解决。

民资多方位介入金融领域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不仅仅是关注,而是已经实践十年了……”日前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张裕集团副董事长周洪江自豪地告诉记者,早在2004年张裕集团就已尝试混合所有制改革。

如果说早些年山东民资的扩张还主要是进入竞争性领域,最近几年,在所谓的重点领域、垄断领域,山东民资也在积极介入,国家严格控制的金融业就是一例。

据记者了解,位于烟台的南山集团已经参股恒丰银行和烟台银行两家银行。而去年以来,国家启动“金改”,金融业进一步向民资开放,德州上市公司保龄宝随即发布了参与筹建山东禹城农村商业银行的消息,这一度被视作“金改”启动后的首家民营银行,保龄宝的股价也曾强势涨停,市场期待可见一斑。

目前,山东已有多家民企涉足银行、小额贷款等金融领域。全国人大代表、泰山钢铁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守东表示,如果能把大量“窝在下头”的民间资本引入金融市场,不仅能带来金融市场的活力,也更有利于政府的监管。

除金融业以外,民航领域也成为山东民资追逐的热点。就在“两会”前夕的2月23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向青岛航空颁发了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证,而青岛航空正是由参股两家银行的民营企业——南山集团所控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民资 混合所有制经济 国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