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趵突泉地下水位下降19厘米 提前出招节水保泉


来源:济南时报

济南市也在提前“出招”节水保泉,严控地下水开采,让泉水正常喷涌,让更多的市民亲水、爱水。为此,济南实施了水源连通工程,并展开玉符河综合整治,让河道有水成为一种常态,这样一来,地下水就可以有备无患了。

原标题:趵突泉地下水位下降19厘米

保泉

有劲头

26日夜间泉城迎来一场春雨,但这并未能彻底为济南群泉“解渴”。2月27日,水利局官方网站显示,趵突泉地下水位为28.62米,而在2月1日,趵突泉地下水位为28.81米。27天时间内,趵突泉地下水位下降了19厘米。春季干旱少雨,济南又到了保泉的严峻时节。相关部门今年提前“出招”,节水保泉。

记者从水文部门得知,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为16.3毫米,较常年同期多3毫米,但较去年同期少10.9毫米。降水量偏少让济南保泉形势开始变得严峻。济南市也在提前“出招”节水保泉,严控地下水开采,让泉水正常喷涌,让更多的市民亲水、爱水。

今年是趵突泉复涌的第11年。11年来,“三股水”旁不乏赏景的市民,或看泉,或戏水。泉水好似个活泼的孩子,一直在人们眼前笑着。然而每到春季干旱,地下水位总会急剧下降,甚至接近警戒水位,令人担忧。

为了呵护这个“孩子”,济南市政府没有停歇。为了保护地下水,济南市大规模关闭自备井,严控地下水开采,实施地表水地下水置换。近日,市水政监察支队人员查处了多家私采地下水的洗车店,禁止其再用地下水洗车。“我是个老济南人,当年趵突泉停喷,别提心里多难受了。”生活在馆驿街附近的一位老人告诉记者,那是不少济南人心里的痛。老城区的泉眼就有200余处,泉水停喷就是因为人们对地下水不停地索取,开采过度,才让泉水“生气”了,给人们敲个警钟。

济南曾经感受过泉水的“愤怒”。对以泉闻名的济南而言,要对泉水有更多的关心和爱护。从2003年起,济南市开始“出招”保泉,大规模封闭自备井,并每年巡查有无被私自启用。近日,记者在南华园小区看到了被封闭自备井。济南市水政监察支队负责人说,被封闭的2500余眼自备井无一被启用,都在“沉睡”。

算起来,从2003年大规模保泉行动以来,济南已有1亿吨左右的地下水“得救”。按照大明湖蓄水量为125吨计算,济南已经保护出了80万个大明湖的地下水水量。

◎相关新闻

利用“渗漏”补源保泉———

引南山水进城区河

保护地下水,既要“节流”,也要“开源”。每年春季干旱,地下水位降低,南部山区的“大水缸”卧虎山水库就会开闸放水到玉符河,利用玉符河的强渗漏带进行回灌补源保泉,抬高地下水位。

举一反三,既然可以利用玉符河的强渗漏带补水,也可利用城区其余河道。为此,济南实施了水源连通工程,并展开玉符河综合整治,让河道有水成为一种常态,这样一来,地下水就可以有备无患了。

济南的河多是季节性河流,冬季河床常常干枯,实施水源连通后,南部山区的5座水库连在一起,可以向下游的玉符河、兴济河等河道补水,实现河道四季不断流。现在,广场东西沟内已流淌着大明湖湖水。河道内有水了,地下水也就有了充足的“活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出招 趵突泉 节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