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3城市财力50强潍坊排第33 媒体称“令人意外”


来源:潍坊新闻网

日前,媒体公布了“2013年中国城市财力50强”榜单。《投资时报》提供的数据图显示,2013年潍坊公共预算财政收入为383.9亿元,GDP4012亿元,2014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481.50亿元,位居榜单第33位,在山东省内排第4位。

原标题:“2013年中国城市财力50强”榜单出炉,山东共有六个城市上榜

日前,媒体公布了“2013年中国城市财力50强”榜单。榜单中,山东省潍坊市以2013年383.9亿元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位列榜单第33位。对此,媒体称潍坊入围“令人意外”,并表示潍坊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力量。据了解,山东省共有6个城市上榜,潍坊列省内城市的第四名。

潍坊上榜在省内排第四位

“2013年中国城市财力50强”榜单是《投资时报》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中的一个。榜单上,标注有各城市2013年的GDP,预算收入占GDP比重提供参考。上海、北京、天津、深圳、重庆、苏州、广州、武汉、杭州、成都位居榜单前十名。

江苏省以9个上榜城市独占鳌头,山东以6个城市紧随其后,其次是浙江5个,广东4个,福建3个。而青海、甘肃、宁夏、西藏、广西等西部省区则没有城市入榜。

入围榜单的6个山东城市,依次为青岛、济南、烟台、潍坊、济宁和淄博。

《投资时报》提供的数据图显示,2013年潍坊公共预算财政收入为383.9亿元,GDP4012亿元,2014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481.50亿元,位居榜单第33位,在山东省内排第4位。

据了解,由于各大城市实际情况有所不同,媒体还按照城市级别制作了直辖市城市、省会城市20强、非省会城市25强的分名单。在非省会城市25强的分名单中,潍坊市位列15名。

主要关注政府腰包鼓不鼓

“2013年潍坊市公共预算财政收入383.9亿元,位列第33位,超过长春、贵阳等省会城市……”榜单一出,立刻引来不少潍坊网友的热议。

对于此次潍坊入榜,《投资时报》称“令人意外”。媒体指出,潍坊是农业大市也是工业强市,这也得益于潍坊市的县域经济更为发达,长期以来都是典型的“小马拉大车”模式。还有诸多类似潍坊这样的城市,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力量。

记者留意到,这份榜单唯一评比指标是去年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榜单负责人、《投资时报》区域经济部主编谢良兵表示,这份城市财力榜单,主要反映地方政府的腰包里有没有钱。对于为何选择“地方政府预算收入”这一数据作为参考,谢良兵表示,一般人们更多关注的是地方政府的GDP,但GDP并不能真正体现一个城市的财力。

“体现城市财力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是政府的财力,主要是地方财政预算收入这块。另外,就是居民收入。”谢良兵说,此次暂时未将居民收入放进去,更多的是关注政府的腰包里有没有钱。

关于排名 相关人士有的认同也有质疑

对于这份榜单中潍坊的排名,潍坊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刘建波表示,这基本体现了潍坊在全国的财力状况,潍坊近几年GDP的增速一直保持得不错,相应的政府财政收入不断增加,潍坊人口多、工业经济发展良好,这些都保证了潍坊的财政能力能在中东部城市中排在中游位置。省内排名第5的济宁更多依靠的是煤炭等资源,潍坊的财政实力“更胜一筹”。但由于潍坊的人口数量大,人均GDP数量则只能排在全省的中游水平。

对于榜单仅仅以地方政府预算收入作为唯一评比指标,刘建波认为即便将地方政府债务计算在内,潍坊也完全有能力排到现在的位置。根据审计署组织的地方政府性债务专项审计结果,截至2013年6月底,全市政府性债务余额884.3亿元。总体看来,全市债务率均处于审计署评价全国政府性债务风险控制标准以内,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刘建波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不再以GDP论英雄,政府投资投入市场的越来越少,可以更多地倾向民生,而潍坊的新增财力都将用于民生,这对于政府财力是一个积极信号。

对此,潍坊市财政局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持有不同看法,不同城市的发展状况不同,不同行政级次的城市规模不同,直接影响了财政收入绝对量的多少。城市所辖区县越多,城市规模越大,财政收入就越高。“纯碎用一个城市的财政收入来区别城市的财力是不科学的,没有什么可比性。”工作人员说,“财政收入只是影响财力的一个方面,一个城市的财力不只是要看本级政府可支配的财政收入,还要涉及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运算等各方面的收入情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潍坊学院 榜单 中国城市竞争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