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孔孟之乡山东启动“乡村记忆工程”留住乡愁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据介绍,“乡村记忆工程”的基本任务就是保护传承那些群众能够故土寻根、寄托乡情的“活化记忆”,实现对文化遗产的整体性和真实性保护。这一工程要保护的对象涵盖范围包括民居、街巷、祠堂、园林、乡村大院等传统民居,具有代表性的生产工具、生产遗物遗迹等实物,以及所承载的乡土生产习惯、节庆习俗等“无形”遗产,并因地制宜建设民俗生态博物馆、乡村博物馆等。

原标题:孔孟之乡山东启动“乡村记忆工程”留住乡愁

新华网山东频道2月13日电(记者高洁 刘宝森)记者13日从山东省文物局获悉,探索保护齐鲁传统文化新模式的“乡村记忆工程”已正式启动,山东省多个地市将对传统村落、街区和散存的重要民居等进行摸排调研,以便为明确建设标准、工作流程、立项评估、过程指导、建设验收等具体环节提供依据。

据介绍,“乡村记忆工程”的基本任务就是保护传承那些群众能够故土寻根、寄托乡情的“活化记忆”,实现对文化遗产的整体性和真实性保护。这一工程将对以往城镇化建设和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片面追求建设速度,对传统社区、乡村完全拆除等行为叫停。

“过去一些地方没有意识到保存乡村记忆的重要意义,造成了城乡建设‘千城一面、千村一面’的现状。”山东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说,特别是一些具有民族和地域特色、尚未被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传统建筑、民居、街巷等被大面积毁坏,活跃在农村的能工巧匠也渐渐消失,造成了无可挽回的损失,“乡村记忆工程”计划利用3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破解城镇化建设中文化遗产保护的“困局”。

这一工程要保护的对象涵盖范围包括民居、街巷、祠堂、园林、乡村大院等传统民居,具有代表性的生产工具、生产遗物遗迹等实物,以及所承载的乡土生产习惯、节庆习俗等“无形”遗产,并因地制宜建设民俗生态博物馆、乡村博物馆等。

据介绍,“乡村记忆工程”计划在年底前完成第一批20个试点社区(乡村)博物馆的改造布展工作。“上不封顶,下不保底。只要是有文化价值、传承价值的乡镇、村、居,我们将逐步结合当地的地域特色进行保护,协调好与乡村旅游、建设发展的关系,促进乡村记忆的传承。”谢治秀说。(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乡愁 乡村博物馆 乡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