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2013年总诊疗6.17亿人次 患者满意度超过9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原标题:山东2013年总诊疗6.17亿人次 患者满意度超过90% 人民网济南1月22日电(宋翠)公立医院改革、禽流感、大病保险试点、基本药物制度……这一系列的字眼和热词注定了山东省卫生厅2013年不

原标题:山东2013年总诊疗6.17亿人次 患者满意度超过90%

人民网济南1月22日电(宋翠)公立医院改革、禽流感、大病保险试点、基本药物制度……这一系列的字眼和热词注定了山东省卫生厅2013年不平凡的一年。而山东省卫生厅群策群力,科学谋划、麓战禽流感、推进改革,以维护公众的生命健康和安全为工作理念,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向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推进公立医院改革 让老百姓得实惠

据《光明日报》报道,患有心脏病的张田兰是山东省即墨市人民医院的老病号,2013年11月她再次出院的时候发现,住院花费比以前少了很多。她高兴地告诉记者说:“去年(2012年)6月,我住院花了3800元,药品花费约2000元。而今年(2013年),我住院天数多了一天,花费却少了好几百,药品花费仅有1650元,而且报销得更多!”

张田兰得到的实惠,源自于即墨市实行的一系列惠民政策:药品零差率销售、规范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供应、医药费用控制、实施临床路径管理。自2013年2月至10月,即墨4家试点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共让利群众4787.10万元,平均每月为患者节省支出531万余元。

“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为关键环节,积极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30个县(市、区)的73家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政策,药品收入占比同比下降6.96%。”山东省卫生厅厅长、党组书记刘奇介绍说,而即墨只是一个缩影。

据山东卫生管理部门人士介绍,通过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和增加政府投入等途径,对医院减少的合理收入予以补偿。对试点医院实行常用药品集中采购,中标价格与山东省挂网价和试点医院实际销售价格相比,分别平均下降了17.3%和32.3%。

同时,研究制定了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实施方案,完成了冠状动脉介入等三类高值医用耗材采购目录。组织第二批54个试点县(市、区)的推荐申报工作,改革范围覆盖全省17市,有11个市实现县(市)全覆盖。统筹推进人事分配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监管机制等改革,政府投入进一步增加,患者总体负担有所减轻,县域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截至10月底,财政补助收入占医院总支出的比例同比提高2.18%,患者住院实际负担费用减少64.53元。

新农合大病保险双保险 农民敢看大病

来自《大众日报》的消息称, 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王打卦乡张庄村村民许尚志,去年4月因急性心肌梗塞搭了两个支架,整个治疗费用8.1万多元。“新农合报了4万元,没寻思还能再报一次。”他说,“亏了二次报销又报了2.2万元,要不现在外边还欠着债呢!”

许尚志口中的“二次报销”,是山东省2013年开始实行的新农合大病保险。一年来,大病保险大大减轻了参合农民的医疗支出负担,与新农合一起构成“双保险”,让不少患者家庭与“想治不敢治”的历史告别。

据人民网记者了解,山东省2013年用于购买新农合大病保险的资金按照人均15元的标准筹集,农村居民20类重大疾病医疗费用经新农合报销后,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超出8000元的部分补偿比例为73%,8000元以内(含8000元)的补偿比例为17%,每年每人最高可补偿20万元。新农合大病保险实施后,经过调研测算,山东省又进一步调整完善了补偿政策,从今年7月1日起,8000元不再按单次住院计算,而是累计补偿,即累计住院费用超出8000元的部分可报销73%,提高了受益水平。

“全省农民参合率达到99.97%。人均筹资355.68元,其中政府补助提高到280元。”刘奇介绍说,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75%左右,乡级定点医疗机构基本药物住院报销比例达到90%。住院补偿封顶线达到山东省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倍以上。乡村两级全部推行门诊费用总额预付制,127个县(市、区)住院统筹推行按病种、按床日、按人头、总额预付等混合支付方式改革。

据统计,山东省前三季度新农合基金补偿支出172.04亿元,受益1.26亿人次,受益率286.26%,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2.26个百分点。率先在全国开展省级统筹的新农合大病保险工作,今年1-11月份共为48.93万人次补偿医疗费用6.87亿元,缓解了农村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增强卫生应急和疾病防控能力 维护公众健康

“科学应对,有力、有效、有度地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举全省之力,成功救治两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得到了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评价。”刘奇在接收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3年5月16日,山东省首例H7N9禽流感确诊患者张某经过26天救治成功出院。

为应对禽流感,山东省共组织13名省级医院医务人员驻点工作,国家、省、市专家会诊75次,投入医疗团队583人次。同时,山东省指定了42家省市定点医院,成立620名专家组成的省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确定10家医院对口支援17个市,建立了全省2小时快速救治圈。

而禽流感仅是山东省卫生厅“胜仗” 中的一次,2013这一年,山东省卫生厅在基本药物制度及基层综合改革、食品安全、增强卫生应急和疾病防控能力方面做了一系列的工作。

山东省2279个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31973个省统一规划村卫生室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并严格执行网上集中采购和零差率销售政策。

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由机构编制部门批准设立的省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建立了统一制定实施监测计划、统一拨付工作经费、统一数据信息报送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三统一”机制和监测结果会商机制,监测范围覆盖17市和85%的县(市、区),前三季度监测样品21205批次,合格率96.65%。

率先在全国开展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山东所有县(市、区)具备诊疗能力。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项目扩大到12个市71个县(市、区)。

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采供血机构全部建成艾滋病筛查实验室,艾滋病继续保持低流行状态。

17市全部启动耐多药结核病监测与诊疗工作,结核病防治水平不断提高。

“健康山东行动”扎实深入推进,启动了“健康山东”志愿者行动、“健康家庭行动”等一系列防病宣传和健康干预措施,开展了全省青少年烟草流行状况监测,“健康山东”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爱国卫生行动广泛开展,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4个,国家卫生镇(县城)8个,国家卫生城镇数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

……

经过一年的努力,山东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城乡居民普遍受益,全年总诊疗到6.17亿人次,同比增长1.37%;人均诊疗次数由2008年的4.25次增加到2013年的6.36次;出院人数1421.34万人,同比增加1.45%;千人口床位数达到5.03张,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婴儿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分别降至5.54‰、16.77/10万;患者满意度保持在90%以上,主要健康指标均居全国前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锦伟]

标签:山东 患者 人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