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商会会长争夺战:山东“浙江商会”被指选举违规


来源:华夏时报

11日上午,山东省浙江投资企业商会(下称“浙江商会”)的换届选举会议在山东大厦二楼中华厅举行,前任会长章鹏飞当选。无独有偶,在浙江商会内部矛盾激化之前,山东省内另外两个重要的异地商会——安徽商会、江苏商会也相继爆出罢免会长的风波。

原标题:山东:商会会长争夺战

本报记者 李继远 济南报道

11日上午,山东省浙江投资企业商会(下称“浙江商会”)的换届选举会议在山东大厦二楼中华厅举行,前任会长章鹏飞当选。

不过,看似平静的换选背后却暗流涌动。部分会员对会长章鹏飞违反章程规定连任三届会长提出质疑,并指责此次换届选举筹备委员会没有经过理事会通过、没有公开筹备委员会人员、也没有进行差额选举,而是采取举手表决的方式压制了多数会员的真实意思表达。

无独有偶。不久前山东省安徽商会、江苏商会也相继爆出罢免会长的风波,而这3家商会矛盾双方所指出的问题也几乎一致——一方指责会长不能按照章程办事、管理不利、使商会沦为小团体谋利的私器;而另一方则指称“闹事者”出于个人利益试图“夺权篡位”。暗潮汹涌的纷争将商会建设问题推向了台前。

换选风波

据了解,浙江商会于2003年9月12日成立于济南,是首家在山东成立的省级异地商会。由会长章鹏飞联合在鲁投资的浙江民营企业正泰集团、外海集团、神力集团等十余家企业发起建立。

虽然浙江商会曾多次被山东省民政厅评为“优秀省管社会团体”,但部分商会代表却对商会的管理以及会长章鹏飞的领导有颇多怨言。

“商会领导屡屡夸下海口要给地方政府投资上百亿,但最后都没有兑现,地方政府对我们已经不太信任。”14日,山东省浙江商会一名副会长刘成(化名)向本报记者称。而商会屡屡失信于地方政府,也让地方政府颇有微词。

“他说的问题并不属实。”14日,浙江商会秘书长叶蕲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此予以反驳,“我们承诺的投资都已兑现,你们可以去核实。”

此外,部分商会代表还对商会领导利用会费为自己的企业做宣传感到不满。“开年会的时候会场内外都是现代联合集团的企业形象广告,宣传册上也是。”一名不愿具名的浙江商会代表说。据悉,现代联合集团的董事长正是会长章鹏飞。

此外,登录山东省浙江商会首页,不难发现,在首页头条滚动的4张图片中,除了3张宣传口号外,唯一的一张广告则是现代国际名酒城的招商广告。现代国际名酒城也是章鹏飞旗下山东现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济南投资建设的项目。

“他捐了钱了,做宣传很正常。”叶蕲秋表示,召开年会部分会员企业捐助资金在会场做宣传无可厚非,而且并不仅仅只有现代联合集团一家,“浙商保险、齐鲁银行的广告也都有。”

按照浙江商会章程规定,商会会长每届任期5年,连任不得超过两届。对于不满上届领导工作的部分商会代表来说,此次换届选举正是改选的最佳时机。不过,直至换届选举大会召开,多数商会代表对于有哪些候选人将参与换届选举仍不清楚。

上述商会代表还告诉本报记者,按照章程规定,换届选举前应该首先按照程序选举成立换届筹备委员会,但此次换届筹备委员会是如何产生的,包括大多数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在内均不知情,“这是少数人在暗箱操作。”刘成认为。

14日,本报记者致电本次换届选举筹备委员会中的一名商会代表,该代表告诉记者,虽然身为其中的一员,但对于何时举行的选举,自己又是如何成为筹备委员会的一员的,这些他自己也不太清楚。

不过叶蕲秋对于商会选举“暗箱操作”的指责表示并不认同,“我们早在三个月之前就在烟台选举产生了换届筹备委员会。而在换届之前我们也已经修改了商会章程,修改之后的章程规定可以连选连任,并且已经向民政厅汇报。”他告诉本报记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商会秘书长 换届选举 山东大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