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公布第二批“百镇示范”名单 首提美丽乡镇


来源:新民网

日前,全省“百镇建设示范行动”第二批示范镇名单由省政府办公厅发文公布,确定济南长清区归德镇等100个镇列入全省第二批示范镇。滕州滨湖镇位于微山湖东岸,辖内的滨湖湿地公园是国家级的湿地公园,生态环境独一无二,是国家级生态镇和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沿运河有四大港口,产业基础好。

原标题:山东公布第二批“百镇示范”名单 首提美丽乡镇

本报济南12月25日讯 日前,全省“百镇建设示范行动”第二批示范镇名单由省政府办公厅发文公布,确定济南长清区归德镇等100个镇列入全省第二批示范镇。记者了解到,今年新增示范镇在遴选标准上较第一批更加注重特色,同时向中西部倾斜,示范镇仍将享受去年实施的优惠政策,同时改进支持方式,加大考核力度,实施动态管理,促使其形成内生增长动力。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村镇处副处长麻鹏飞介绍,此前的评选标准,侧重人口和经济规模、产业和区位优势等,入选的镇东部地区较多,工业强镇多。而这次遴选过程,向“一圈一带”等中西部区域倾斜,注重区域均衡发展。还有一个重要特点,是强调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特别是提出了建设美丽乡镇的概念。

从新增的示范镇情况看,“一圈一带”新增示范镇共76个,其中,西部经济隆起带新增示范镇56个。在生态、文化、旅游等方面获得至少一项省级以上荣誉的达到85%。其中国家和省以上历史文化名镇5个,特色景观旅游名镇7个,环境优美乡镇35个,文明乡镇39个。

据统计,2012年这100个镇地方财政收入和镇区人口达到71.1亿元、209.5万人,分别占全省的13.6%、14.8%;平均地方财政收入和镇区平均人口分别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5倍、1.6倍。

反响:“入选示范镇坚定了发展方向”

“未来城镇发展更重特色、重生态、重文化,这坚定了我们的发展方向。”12月25日,滕州滨湖镇党委书记孟祥磊告诉记者。

滕州滨湖镇位于微山湖东岸,辖内的滨湖湿地公园是国家级的湿地公园,生态环境独一无二,是国家级生态镇和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沿运河有四大港口,产业基础好。

孟祥磊介绍,这几年滨湖镇全力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业,希望通过拉长文化旅游产业链带动城镇化发展,实现产城融合。比如,镇上启动了微山湖古镇项目,计划投资100个亿,8万平方米的建筑已具雏形。

1000万的扶持资金及市县的配套资金怎么用。据介绍,将用于高标准规划编修和基础设施,全面提升镇综合承载能力。目前镇区人口达到3万,三五年内将提升至6万—8万。滕州市将对乡镇实行特色化发展、差异化考核。

同样列入示范镇的临朐县冶源镇镇长魏淑娟也很兴奋,“我们是潍坊的扩权强镇试点镇,现在又评上了省级示范镇,政策叠加将加快我们的发展”。

冶源镇境内山体绵延,河流纵横,有老龙湾、海浮山等自然和文化遗产十几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互衬映,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相互融合,形成了冶源特色的地方文化。从2010年开始,冶源镇就实施老龙湾景区提升工程,还对弥河进行了综合整治。镇上的机械、建材、纺织等企业全部进园区发展,保护文化名镇的历史文脉和生态环境。

“镇区人口已经5万人了,这几年每年还会增加5000人左右,部分设施不配套,已经拥挤不堪,需要加以改造。”魏淑娟说,新的一年冶源镇区计划建好几个新型社区,重点是改善当地群众的居住条件。

追踪:22.7亿专项资金投入首批示范镇

本报济南讯 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截至目前首批示范镇除了省安排10亿元资金外,市县配套安排专项资金12.7亿元已经全部投入。

针对小城镇发展面临规模偏小、经济实力不强、建设资金匮乏等突出问题,从2012年起,我省针对示范镇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较高的扶持政策。各地在建设用地上积极向示范镇倾斜,共安排示范镇增加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4万亩。金融机构加大对示范镇信贷支持;鼓励示范镇设立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目前共有93个示范镇完成了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共编制各类详细规划169个、专业规划202个。潍坊市将167项行政管理权限下放到镇级,赋予县级城市管理和发展权限,示范镇全部建立独立财政。临沂市第一批赋予示范镇50多项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部分示范镇党政主要负责人高配为副县级。

统计显示,2012年全省首批百个示范镇建成区面积、建成区人口分别为682平方公里、305万人,分别增长18.9%、17.2%,是全省平均增幅的1.3、1.6倍;示范镇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41%,比全省平均增幅水平高13个百分点,镇均地方财政收入1.1亿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2.5倍。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亿元以上的镇有35个。

首批示范镇不断加大在道路、供排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文化、教育、卫生、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投放力度,2012年100个示范镇共完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20个、总投资65.7亿元,社会事业项目314个、总投资34亿元,公共服务平台项目113个、总投资4.7亿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滨湖镇 乡镇 区域均衡发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