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多数失独老人生活困难 各地补贴不一无最低标准


来源:山东商报

原标题:"该给失独家庭更多关爱" 我国失独家庭目前至少有100万个。昨天,青岛一位失独父亲张先生告诉记者,在今年的省两会上,政协委员能否提这么个建议:我省能否对失独家庭扶助金设个底线?目前各地标准不

原标题:"该给失独家庭更多关爱"

我国失独家庭目前至少有100万个。昨天,青岛一位失独父亲张先生告诉记者,在今年的省两会上,政协委员能否提这么个建议:我省能否对失独家庭扶助金设个底线?目前各地标准不一。很多失独父母身患多种疾病,能否对这个群体设疾病医疗特扶? 记者杨芳张雯雯实习生王瑞

失独扶助金

现状:大多失独老人生活困难

"失独家庭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我说句不好听的话,我们现在感觉生不如死:没有生活目标、沉浸在失去儿女的痛苦中,每天的精神折磨让我们处于崩溃的边缘。"张先生说,他所了解的这个群体,除了极少部分独生子女因公意外去世得到一定的补偿外,大多因疾病去世的独生子女家庭,生活困顿。

张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各地对失独家庭扶助金执行标准不一,今年青岛市两会后,当地对失独家庭的扶助金提高到了每人每月500元;济南失独家庭扶助金每人每月135元。"在物价如此高的今天,这个标准的扶助金满足不了我们的基本生活。"张先生说,陕西省自2012年10月1日起,独生子女家庭失去子女后,农村另外加发一次性补助2万元,城镇家庭另外加发一次性补助3万元。广东中山失独家庭扶助金每人每月1600元; 福建石狮对失独家庭一次性救助3万元……

建议:能否设最低标准

张先生建议,我省能否出台政策:对失去独生子女后未再生育夫妻,政府一次性补助5-8万元抚慰金?然后给各地扶助金标准设定底线?

疾病医疗特扶

现状:失独父母多患多种疾病

张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失独父母心理遭受极大摧残,他们的身体状况大多堪忧:患病几率增多,生理、心理急需要疗伤。

张先生举了自己和老伴的例子。今年夏天,他因为白内障服药致药物过敏,半夜须送医院急救。"老伴抬不动,幸亏邻居家有人,才给帮忙抬下楼。"11月份,老伴诊断出脑血管瘤出血,至今仍在济南保守治疗。"说要开颅手术,哪有钱啊?就是自负部分,我们负担不起。"

建议:设疾病医疗特扶

他建议,政府在医疗保障上对失独父母进行疾病医疗特扶。比如为失独者开通医疗救治绿色通道; 每年为失独者免费全面健康体检; 对医疗门、急诊费用自负段减免; 在门诊大病医疗时所发生的属于医保支付范围的医疗费用,由个人医疗账户历年结余资金支付,不足部分的均由统筹基金支付100%;减免住院医疗的个人支付部分。

张先生说,尽管失独家庭基本上都有医保,但再次减轻这部分特殊群体今后可能出现的累积大额医疗费用,对消除失独者的忧患和安抚心灵显得非常突出和必要。

建家庭养老院

从国家角度,张先生建议给这个群体更具普惠性的民生政策帮扶,更人性化的助老、扶老、养老服务; 对一些接近退休年龄的失独者应提前办理退休,对经济困难无房居住或租房居住的失独家庭,应尽快提供廉租房。

张先生告诉记者,国内已经有省份专门建造失独家庭养老院,让这部分人生活在一起,免去养老的后顾之忧; 同时这部分人住在一起,聊聊天也能缓解心灵忧伤。他希望我省也能建失独家庭养老院。此外,他建议建失独群体自助组织,他认为自助组织在"抱团取暖"和心理安抚方面,具有一般社会组织所不能企及的优势。"大家共同面对人生的不幸,互相安慰,彼此沟通,传递人生正能量,以便早日回归社会,回归积极的人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锦伟]

标签:失独老人 人生 生活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