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国华接任恒丰银行董事长 两级政府博弈拖累布局


来源:理财周报

恒丰银行金融市场部并不是恒丰银行上海分行,而叫做恒丰银行上海研发中心。2013年初,上海银监局发文对沪上相关专营机构进行规范,使得恒丰银行上海研发中心继续无牌经营存在极大风险。

原标题:蔡国华接任恒丰银行董事长 两级政府博弈拖累布局

恒丰银行金融市场部并不是恒丰银行上海分行,而叫做恒丰银行上海研发中心。没有相关金融许可证,却代表总行履行着交易职能。

恒丰银行日前完成了人事更替,烟台市副市长蔡国华空降恒丰接替姜喜运出任董事长。然而摆在他面前的,不仅有银行治理结构和网点布局问题,更需要面对恒丰银行金融市场部的去向难题。

上海银监局要求沪上已开业的专营机构在2013年年底前要按要求补领许可证并纳入监管之列,不符合规定的则应撤销或纳入当地分支行。恒丰银行首当其冲,既没有金融许可证,也没有上海分行,恒丰银行上海研发中心面临着撤销的风险。

然而11月中旬银监会新《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修订,让恒丰银行看到了曙光。

“我们已经上报到银监会,目前还在走流程中。”恒丰银行一位高管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蔡国华接棒姜喜运

近日,恒丰银行高层人事出现了变动。烟台市委常委、副市长蔡国华接替姜喜运出任恒丰银行董事长之职。

原董事长姜喜运是恒丰银行的“老人”,最早时担任恒丰银行前身——烟台住房储蓄银行副行长、行长。2003年组织领导烟台住房储蓄银行整体更名改制为恒丰银行,使恒丰银行成为第11家全国性股份银行,并担任董事长一职至今。

而蔡国华则是空降恒丰银行,此前历任共青团滨州市委书记、沾化县县长、县委书记、烟台市副市长兼国资委党委书记,没有金融行业工作经验。但由于恒丰银行的大股东隶属于烟台国资委,高层人事变动自然免不了行政干预。目前,两者已经完成了工作交接,但相关任职资格尚未得到批复。

恒丰银行虽然地处山东烟台,但是却发展迅速。截至2012年年末,恒丰银行资产总额6179.5亿元,实现净利润58.2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41.31%和40.31%,业绩增速远高于上市银行。

作为唯一一家在山东的全国性股份银行,恒丰银行的发展被省政府、市政府寄予着厚望。8月底,山东省政府推出“金改22条”,拉开了山东金改大幕。其中明确指出,推动恒丰银行完善治理结构,增强核心竞争力和风险管控能力。10月29日,烟台出台地方版金改意见,提出做大做强恒丰银行,推进在全国一线城市的机构网点布局,力争2015年底资产规模达到1万亿元,2017年底资产规模达到1.5万亿元,在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的位次有所前移。

事实上,治理结构和网点布局一直制约着恒丰银行的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恒丰银行 专营机构 银行金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