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2013粮食“十一连增” 农民人均收人有望过万


来源:齐鲁网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深化改革,成就辉煌,从今天起推出特别报道“山东2013”.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指出,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原标题:山东2013粮食生产“十一连增” 农民人均收入有望过万

齐鲁网12月14日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深化改革,成就辉煌,从今天起推出特别报道“山东2013”.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指出,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2013年,山东粮食总产达905亿多斤,在全国率先实现粮食总产十一连增,农民人均纯收入有望首次突破万元大关,为国家粮食安全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1到11月份山东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显示,日常生活消费品价格没有大起大落,相对平稳,尤其是食品类价格指数,虽然波动,但都在合理区间。往年各种各样价格飞涨的“算(蒜)你狠”、“将(姜)你军”,今年没有出现。

卓创资讯高级农业分析师孙光梅说:“从食品这个原料来看,假如说面粉,它这个价格也是比较低的,那么其他的比如说肉类,蛋类,奶类这个时候也是比较低,这个低还是跟粮食的价格有一定关系的。”

最有发言权的,还是菜市场里的大爷大妈们,济南市民宋远成常逛超市,价格的小变化,对他来说,压力不大。

济南市民宋远成说:“变化不是很大,略有点上涨,不是很大,面食,熟食,你看那烧饼,涨了一毛钱,倒不是很大,影响不是很大,能接受得了。”

家中有粮,心中不慌,从国家大计到家庭生活,情同此理。2013年,山东省粮食总产达到905亿6400万斤,比去年增加3亿3600万斤。数字很辉煌,可每增一粒粮食背后,都是艰辛的付出。这些年,种粮成本不断提高,收益连年下降,为调动种粮积极性,今年山东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每亩地提高5元钱,达到125元,只这一项,全省就要拿出78亿多元。农民收入增加了,积极性提高了,粮食增产还是很难一蹴而就。数据显示,山东从700亿斤到800亿斤,用了两年,但是从800亿斤到900亿斤,却用了6年。

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王登启说:“面临着地少水缺的资源环境制约、面临着种粮效益低,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和科技能力支撑不足等多重问题,可以说粮食增产的压力越来越大。”

让高产田多增一斤都难,要下大力气改造的是中低产田,这时候,加强林田路渠网综合配套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就成了必然选择。

王登启说:“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的同时,我们还集中选育推广了一批优质高产小麦玉米品种,良种覆盖率达100%,集成推广一系列像小麦精量播种、氮肥后移、玉米一增四改、一防双减的粮食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科技进步对粮食生产的贡献率逐年提高。”

今年,山东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深入推进粮食高产创建建设粮食生产强省的意见》,加强资源整合,加大资金投入,力争到2017年,全省粮食高产创建田预计达到2280万亩,10个粮食主产市、78个粮食主产县达到或基本达到吨粮市(县)标准,确保到2020年,全省粮食突破千亿斤大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粮食直补 粮食生产 粮食总产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