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金改民间融资体系现雏形 设百家民间资管公司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悉,按照山东省政府的要求,对达到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标准的投资类公司,会推动其转型为民间资本管理公司。”  相应的,对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融资方式,省政府亦给出了一套相应的规定,比如,融资额不得超过注册资本的3倍,达到分类评级标准一级的公司,融资额不得超过注册资本的4倍。

原标题:山东金改民间融资体系现雏形

已设近百家民间资管公司 投资类公司着手转型

山东金改民间融资体系现雏形

意在为当地产业项目“吸金”拓展渠道

□记者 蔡颖 北京报道

距离山东金改“22条”落地已有四个月之久。12月11日,记者获悉,目前,山东借金改东风正在加速搭建一个整体的民间融资体系。

“各个市都在陆续申报成立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超过100家。今年9月底,东营、临沂等试点市县就设立了72家民间资本管理类公司。并且,在清理整顿了大批投资类公司后,现在已有一家达标的投资类公司试点转型成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还有两家会转型成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机构。”山东省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据了解,对于山东金改,农信社改革虽有进展,但由于牵涉到各方利益,阻力也比较明显,短期内难以形成规模。因此“省政府在金改前期希望设立一些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和民间融资登记服务公司,让这两类新型公司都能发挥融资服务功能,为当地的产业项目拓展资金来源渠道。”该负责人进一步分析称。

实际上,山东省金融改革不仅涉及推动农信社改制,民间金融市场也亟待规范和阳光化。

“近两年来,高利息的民间借贷疯狂,由此滋生出了大量的灰色金融链条,许多投资类公司的业务发展都出现异化,开始放高利贷,或者暗箱操作进行非法集资,有部分资金链所产生的风险甚至波及银行金融机构,因此,这个领域在金改过程中也是治理的重点。”这位负责人表示。

起初,山东把金改试点放在了东营和临沂这两个市重点展开,目前,东营市对183家投资类公司进行了清理整顿,保留规范了62家公司;临沂市对全市600多家带有投资、咨询、理财字样的公司进行治理。随着投资类公司清理整顿在全省范围内展开,聊城市、高密县等地区都已有所行动。                 

据悉,按照山东省政府的要求,对达到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标准的投资类公司,会推动其转型为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根据规定,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可以开展的业务就包括针对当地实体经济项目开展股权投资、债权投资、资本投资咨询、短期财务性投资及受托资产管理等业务。不同于温州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的是,山东省的这类公司目前还没有参与处置一些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

“我们对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和民间融资登记服务公司的审批力度较大,审批权我们也已经下放到了各个市,只需将名单提交给省政府备案走程序,基本上不会有特别难批的情况。”上述山东省金融办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在业务方面,民资管理公司又不同于普通的小额贷款公司,其大部分业务还可以是对接一些资金量相对较大的投资项目,这有别于传统的民间借贷结构业务松散、资金投放量小的特点。具体操作过程中,“可以采取私募的形式募集资金,投资一个项目,现在与城镇化相关的项目我们也会参与,当然还包括本地的重点产业,比如棉籽油精炼项目等。另外,还可以在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场外挂牌的企业中寻找有潜力的企业,为其进行股权融资。”山东利津县金洲民间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观洲介绍说。

另有接近当地监管部门的人士透露“这些民间资本管理公司通过私募的方式放大可投资资金,能够放大到注册资本金的5倍,也就是说如果注册资本金为5亿元,那么可吸纳投资的资金能达到25亿元。”

不过,在风险管控方面,山东省政府要求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对承担风险和损失的资产计提准备金,确保准备金充足率始终保持100%以上。在投资额度控制上,对于项目投资,要求“对单一企业或项目投融资余额不超过公司注册资本的30%。公司原则上不向股东及关联方、股东及关联方直接或间接控制的企业投资(含担保),如确有必要,应在满足公司关联交易相关规定条件下,投融资余额(含担保)不超过公司注册资本的10%。”

相应的,对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融资方式,省政府亦给出了一套相应的规定,比如,融资额不得超过注册资本的3倍,达到分类评级标准一级的公司,融资额不得超过注册资本的4倍。连续2年以上(含2年)达到分类评级标准一级的公司,融资额不得超过注册资本的5倍。

由于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成立之时就具有“民资”的基因,所以在运作过程中,投资资金也来源于民间,可以说,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处于灰色监管地带的地下借贷阳光化了“无论是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投资类公司还是民间融资登记服务公司,目前都放到金融办监管。”山东省金融办相关负责人指出。

不过,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一位资深研究员对记者分析称,“山东推金融改革目的在于盘活现有的资金进入实体企业,包括调动民资来形成民间的融资服务体系。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等新型的服务机构固然有其作用,但也需要警惕数量泛滥。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要防止高利率的融资市场效应,更多实体企业借政策东风‘脱实向虚’,都涌入金融领域,那么金改就会失去原有的意义。”

相关新闻:

[专题]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民间资本 民间融资 管理公司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