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城镇化提质增速 "就地就近"农民变市民


来源:人民日报

2012年,山东省100个示范镇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41%,比全省平均增幅水平高13个百分点;镇均地方财政收入1.1亿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2.5倍。山东的实践证明,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是推进农业和农村现代化的有效模式,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城镇化的重要途径。

发力县域,搭建城镇化"主平台"

城市之尾,农村之头。县域连通城乡,重要性可见一斑。

就山东而言,80%以上的人口和地区生产总值、60%左右的地方财政收入集中在县域。县域活则全省活,县域强则全省强,历届山东省委、省政府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由此,县域也成为山东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基础环节和特色城镇化发展的着力点。

"双30"工程是山东省为推进县域经济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2003年、2006年、2012年,省委、省政府先后3次出台意见,突出抓好30个经济强县和30个经济欠发达县,形成强县率先发展、中间县加速崛起、欠发达县跨越式发展的新局面。

一度贫弱的菏泽,成为快速发展的沃土。自"突破菏泽"战略实施以来,山东省8个经济强县、8个省直部门和10个大企业,对口帮扶菏泽8个县(区)。从2004年起,后发的菏泽经济增速连续8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为增强县域对经济发展的调控能力,山东省按照"能放都放、权责统一"和"谁投资、谁决策、谁受益"的原则,先后两次下放管理权限。30个强县享受推动增创发展新优势的7条具体政策,核心是对经济强县下放权限,创造环境,实现率先发展。30个弱县享有促进快速发展的14条具体政策,核心是加大对欠发达县的帮扶,培育其自身造血能力。

山东省还实施主体税收增长激励政策,完善出口退税负担机制,健全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省级产业转移引导奖励机制不断完善,鼓励经济发达县(市、区)与欠发达县(市、区)共建园区,促进产业跨区域流动。

与此同步,行政管理体制的变革也在悄然进行。

2009年,山东省确定20个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试点县。设区市不再参与分享直管县(市)的税收收入和各项非税收入,省级将财力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补助单独核定下达到直管县(市),加大扶持力度,减少运转层次,提高管理效率。县级政府职能向提高政府服务效率转变,政府与企业、市场、社会的关系进一步理顺。

为树立正确发展导向,山东省制定出台了县域科学发展年度综合评价及考核办法。评价指标体系包括四大部分46个指标,其中定量指标项40个,主要是机构优化与经济发展、民生状况与社会发展、生态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重要统计数据指标;定性评价指标项6个,主要为约束条件。省级财政设立县域经济发展奖励资金,列入省级预算,对综合考评位于前列和税收收入达到一定规模、增幅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县(市)以及工作措施得力、贡献突出的县(市)给予奖励,对解决县域发展中的突出困难、瓶颈制约以及鼓励特色产业和优势行业发展等给予适当补助,引导全省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科学发展。

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强力推动下,县域经济的活力被激发出来。2012年,山东省有16个县(市)进入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过50亿元、40亿元、30亿元的县(市)分别达到10个、19个和31个。

抓住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契机,山东省取消了农业非农业户口性质的划分,实现了统一的户口登记管理制度;全面放开县(市)一级户籍,为农民进城扫清体制和政策障碍。

产业和人口迅速向县域集聚。2005年以来,山东县城(含县级市市区)城镇人口年均增长率达到9.6%,远远快于大城市0.9%的增长速度。到2012年底,5078万城镇人口中,30.1%分布在县城(含县级市市区)。

百镇示范,让城镇化降低"门槛"

强县不少,强村不少,可就是没有强镇。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的重要节点,小城镇一度成为山东省的"短板".

数据显示:山东省有1062个建制镇,建成区面积共3317平方公里,镇区人口1297万,平均每个镇建成区只有3.1平方公里、1.2万人。据测算,如果每个小城镇平均多吸纳1万人,山东的城镇化率就可以达到60%以上。

抓好小城镇建设,可谓迫在眉睫。

2012年6月,山东省下发了《关于开展"百镇建设示范行动"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和发展的意见》,确定100个镇,在发展用地、扩大财权、金融服务、资金扶持、机构设置等方面给予一定支持政策,着力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次中心。

按照依法放权、高效便民、分类指导、权责一致的原则,山东省实施扩权强镇,赋予示范镇县级经济类项目核准、备案权和部分社会事务管理权,不断增强小城镇的经济发展活力、行政协调能力和统筹城乡发展的实力。潍坊市将167项行政管理权限下放到镇级,赋予县级城市管理和发展权限,示范镇全部建立独立财政,党政主要负责人由市委组织部重点管理。临沂市按照"彻底放、放彻底"的原则,第一批赋予示范镇50多项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部分示范镇党政主要负责人高配为副县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城镇 山东 农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