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建首个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 提供 "一站式"服务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近日,山东省首个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济南市外来务工人员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可为广大农民工提供包括劳动维权、户籍办理咨询、养老保险转移、随迁子女入学等“一站式”服务。

原标题:山东建首个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

新华网山东频道11月24日电(记者 王志)近日,山东省首个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济南市外来务工人员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可为广大农民工提供包括劳动维权、户籍办理咨询、养老保险转移、随迁子女入学等“一站式”服务。

近年来,随着农民工总量的不断增长和跨地区流动的规模不断扩大,广大农民工在为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享受到的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却相对欠缺,成为相对弱势的群体。

济南市委书记王敏介绍,目前济南市有150多万农民工,广泛分布在工业、建筑业、服务业等各个行业。经过对全市4万多名农民工的走访调查,当前农民工主要面临工资支付难、看病报销难、权益维护难、子女就学难等“十难”问题。

济南市外来务工人员综合服务中心打破原有的体制机制,把过去分散在公安、教育、人社、卫生、文化、住房等各部门的政策、资金、项目统一整合,专项使用,以发挥最大效益。

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蒋晓光介绍,综合服务中心共设立教育指导、培训咨询、社会保障、户籍管理咨询、子女教育、住房保障、法律援助、劳动维权、返乡交通服务等15个窗口,分别由相关职能部门派驻业务精通的工作人员入驻,为农民工提供“一站式”服务。

据介绍,综合服务中心可为农民工提供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和医疗保险异地结算服务,受理工伤申报及认定;根据农民工就业需求,指导其参加职业培训、创业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提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转学)、入托等相关政策咨询服务,协调解决符合入学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入托困难,保障其依法依规接受义务教育和学龄前教育。

同时,综合服务中心还为外来务工人员在济南市申请公租房提供相关政策咨询,开展公租房政策宣传和上门受理申请;接待外来务工人员信访,开辟农民工绿色维权通道,受理拖欠工资等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投诉举报,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此外,综合服务中心还设有职业介绍大厅,常年免费为用人单位和农民工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求职招聘等活动,并设立流动律师事务所、调解室、仲裁派出庭等专门服务场所,让农民工的困难有人问、有人管、有渠道反映、有地方解决。(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综合服务中心 农民工 提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