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将首次在渤海实施海洋生态红线制度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山东将首次在渤海实施海洋生态红线制度 齐鲁网11月24日讯(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王镇富 王新立 烟台台 郭志强 东营台 杨大孟)据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报道,记者从省政府了解到,山东将首次

原标题:山东将首次在渤海实施海洋生态红线制度

齐鲁网11月24日讯(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王镇富 王新立 烟台台 郭志强 东营台 杨大孟)据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报道,记者从省政府了解到,山东将首次在渤海建立实施海洋生态红线制度,改善渤海海洋生态环境。到2020年,海洋生态红线区内海水水质达标率不低于80%。

据了解,渤海是半封闭型内海,海域自净能力较弱,环境承载能力有限。近年来,随着渤海沿岸经济社会的发展,近海海域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生态系统处于亚健康状态。建立实施海洋生态红线制度,主要是将重要的海洋生态功能区、生态敏感区和生态脆弱区实施重点管控。

本次红线区划定的空间范围为我省管辖的全部渤海海域,西起鲁冀交界处的漳卫新河河口,东至山东半岛北岸蓬莱角东沙河口,同时为保证生态系统完整性,也包括了长山列岛以东部分海域。海洋红线区总面积6534平方公里,划定红线区73个,有效期限为2013-2020年。

渤海海洋生态红线区分为禁止开发区和限制开发区。在禁止开发区,禁止实施各种与保护无关的工程建设活动;在限制开发区,严控开发强度,实施严格的限批政策,实施严格的水质控制指标,实施可行的整治修复措施。

海洋生态红线制度明确了三项重点任务:一是有效推进红线区生态保护与整治修复;二是严格监管红线区污染排放,优化入海排污口布局;三是加强监测和执法能力建设。

通过实施海洋生态红线制度,到2020年,海洋生态红线区陆源入海直排口污染物排放达标率达到100%,陆源污染物入海总量减少10%-15%,海洋生态红线区内海水水质达标率不低于8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锦伟]

标签:海洋生态红线 渤海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