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开建二类以上公厕330座 无性别厕位破解男女失衡


来源:济南日报

由于之前配套不健全,拆得多补得少,近年来济南城区公厕数量不增反减,如厕难成为市民普遍反映的难题。在交校路东头一座公厕,记者进入公厕内发现,男厕设置有4个蹲位,3个小便池,女厕蹲位有8个,女厕面积差不多是男厕的2倍。

原标题:济南今年开建二类以上公厕330座

今年7月24日,第6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11月19日设立为“世界厕所日”。今天是第一届世界厕所日,主题是“使用卫生厕所,享受幸福生活”。记者今天从市城管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工建设二类以上公厕330座,建成投用256座,年初确定建300座公厕的目标将提前完成,济南公厕数量将基本达到“创城”标准。

全球25亿人难“方便”

良好的如厕环境不仅为人们日常生活所必需,也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2012年发布最新报告,全球目前仍有25亿人缺乏厕所等基本环境卫生设施,对公共卫生构成严重威胁。

2013年7月24日,第6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1月19日设立为“世界厕所日”,大会敦促所有会员国、联合国各组织机构和所有其他利益攸关方制定政策,扩大贫困人口获得良好环境卫生的机会。大会决定在2025年以前,把没有适当卫生设备可用的人口减少一半,让落后地区的人不再露天排泄。

“公厕革命”为民办实事

今天上午,天气转冷,在明湖路鹊华居对面,一座移动公厕掩映在垂柳中,公厕上方电子显示屏上正滚动播出天气预报及“天冷注意多加衣服”的温馨提示。记者走进其中一间厕所,刚锁上门,音乐声立即响起,并提示该如何操作各种设备。外面很冷,但厕所里却很暖和。原来,每间厕所里都有一个碳晶加热板。而在奥体中路靠近省立医院东院的豪华公厕内,记者发现,针对带婴儿出行的妇女,专门设置暂时安全放置婴儿的设施和方便为婴儿更换尿布的整理台:针对残疾人、老年人和孕妇,设计了防滑地面和无障碍通道。

由于之前配套不健全,拆得多补得少,近年来济南城区公厕数量不增反减,如厕难成为市民普遍反映的难题。今年年初,市政府将建设300座公厕列入今年17件“为民办实事”之一,全面掀起“公厕革命”,大批生态环保公厕亮相城区街头。市城管局设施处处长郝宝永表示,全市目前已开工建设二类以上公厕330座,256座公厕已建成投用,74座公厕已完成主体工程,年底前将足量超额完成300座目标。“年底前纳入城管部门管理的厕所将近900座,加上‘厕所开放联盟’600余个单位内部厕所,年底全市公厕数量将达1500余座,基本达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而且卫生标准大幅提高,彻底告别之前‘脏乱差’的现象。”

无性别厕位破解男女失衡

“如厕难”问题不仅体现在公厕设施匮乏,男女厕位比列失衡也成为公厕发展中遇到的尴尬。而如今,在济南公厕建设中,女性如厕排长队的尴尬正在逐步化解,在一些主次干道和居民小区附近,新建公厕充分考虑到女性的生理特征,正在试点增加女厕的厕位数。

在交校路东头一座公厕,记者进入公厕内发现,男厕设置有4个蹲位,3个小便池,女厕蹲位有8个,女厕面积差不多是男厕的2倍。男女厕蹲位比例为1:2。据了解,天桥区新建的公厕几乎都是女厕位数量多于男厕位。

郝宝永介绍,300座公厕建设力度对济南来说是空前的,但是布局不合理、男女比列失衡现象仍然存在,针对这些问题,城管部门在公厕建设过程中采取见缝插针策略,城管人员和街办一起巡查,看到符合建设条件的地方主动沟通,协调手续,尤其是人流量大的路口,想方设法也要建上公厕,为市民提供方便。同时,在建设中大力推广无性别厕位,记者走访历下区部分公厕,无性别厕位大量存在。“空间大的时候可以男女分开,空间小的地方我们基本都建成无性别的单间,男女都可使用,这样比较方便。”历下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陈加宝)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公厕 济南 性别厕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