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尚无特大城市 今后落户济南将更容易


来源:新民网

《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加快户籍制度改革。与此同时,山东省也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以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职业为基本落户条件,全面放开中小城市户口迁移限制,解决在城镇居住的农民工落户问题。

原标题:山东尚无特大城市 今后落户济南将更容易

《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加快户籍制度改革。与此同时,山东省也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以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职业为基本落户条件,全面放开中小城市户口迁移限制,解决在城镇居住的农民工落户问题。

商报济南消息  《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户籍制度的改革,山东省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

逐步放开城乡户口迁移限制

回顾近些年山东省的户籍制度改革:2004年,全省取消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2011年,山东以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为基本落户条件,全面放开县域范围内落户限制;2012年,山东省出台《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法》,全面启动实施居住证制度,借此推动了城镇化进程……

就在前不久山东省推出省会城市群经济发展圈规划之际,山东省发改委对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进行解读时指出,目前,济南规模偏小、人口偏少、实力偏弱,缺乏足够的带动和辐射能力。为此,山东把济南定为全省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城市,使济南逐步放开城乡户口迁移限制。今后,济南市农村居民在中心城区落户将更容易。

优先把优秀农民工转为市民

此外,记者获悉,济南、青岛中心城区将在现行落户政策的基础上,优先把高技能农民工和城市急需的优秀农民工转为当地市民。与此同时,山东省也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以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职业为基本落户条件,全面放开中小城市户口迁移限制,解决在城镇居住的农民工落户问题。

观察

按照未来新标准 山东尚无特大城市

记者获悉,根据目前国家发改委编制的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特大城市的标准——“城市人口100万以上到200万”,有望被提升到“城市人口在500万以上”。按照500万以上的标准来看,山东现在还没有特大城市。

以全省最大的两个城市济南和青岛来看,2012年青岛市区(含原胶南市)人口363.9万人,按照目前标准为特大城市,但是如果按照新标准,则仅仅为大城市。济南的情况与青岛相同。2012年底的一份数据显示,济南主城区户籍总人口是349.2万,2012年,济南市城镇化率达到了65.71%,而这个数字在3年后将提高到70%以上。到2020年,济南的城镇化率计划提高到75%左右,城镇人口将达到640万人以上,中心城区人口超过430万人。

(记者 李世武)

相关新闻:

标签:特大城市 户籍制度改革 户口迁移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