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教育系统选派“第一书记”帮扶农村发展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山东省教育系统选派“第一书记”帮扶农村的故事  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自2012年4月开始从机关选派干部到农村担任“第一书记”,分别帮扶郓城县张鲁集乡和单县高老家村脱贫致富,在当地广受村民好评。

带着感情驻村扑下身子做事

——山东省教育系统选派“第一书记”帮扶农村的故事

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自2012年4月开始从机关选派干部到农村担任“第一书记”,分别帮扶郓城县张鲁集乡和单县高老家村脱贫致富,在当地广受村民好评。 

在一年多的扶贫工作中,“第一书记”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努力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与村干部、村民建立了良好关系,成了知心朋友,帮包村的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近日,记者在山东省围绕“第一书记”帮扶工作进行了深入的采访,挖掘到很多生动感人的故事。 

帮村里开发大片荒地 

郓城是水浒故事的发祥地。2012年4月以来,山东省教育厅先后分两批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到该县张鲁集乡5个村担任“第一书记”。 

驻村后,工作组走访村干部和群众,还到省里和县里的水利、农业、财政等部门了解情况。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工作组制定了工作“路线图”,规划了5个帮扶村在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等方面的23个帮包项目。 

杨孔庄村“第一书记”丁天起通过走访农户,得知由于村北地势偏高,长期得不到有效灌溉,导致大片土地闲置,而村民开发这片荒地的意愿强烈。对此,他积极争取水利部门支持,完成了村农田水利专项建设规划,筹备沿黄滩地的水利项目,打井修渠,建设500亩旱涝保收田。他还积极协助乡党委、政府落实省财政支持15万元,用于发展油用牡丹和芍药等特色农业种植项目。 

“第一书记”驻村工作以来,一些民生工程迅速落实,帮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群众由衷地称赞:“好作风又回来啦!”  

水泥路修到校门口 

“只要是学生,就是教育的事!”按说,张鲁集中学、大潭中学都不属于“第一书记”的工作范畴,但工作组还是把水泥路修到了学校门口,让师生及周边群众晴天不再躲避尘土,雨天脚下不再有泥泞。来自省教学研究室的“第一书记”王运贵发挥自身优势,3次到学校义务作专题教育报告,帮助教师提升业务水平。 

“现在每周都有音乐课,我长大了想当音乐家!”当记者问门庄小学六年级女生刘珂有什么梦想时,小姑娘自信地说。五年级学生徐兴占指着无尘黑板开心地说:“没有粉笔末,再不怕熏眼睛了,真好!”每到节假日,省教育厅都要到张鲁集乡走访慰问,为师生送来办公桌椅、课桌椅、新型黑板、书包、图书等物品,满足教育教学之需,极大地改善了当地学校的办学条件。 

“第一书记”曾宪文说,教育厅为张鲁集乡帮包村集中的沿黄地区援建的一所附带幼儿园的完全小学也将开工,目前已完成征地、勘测工作。学校总投资1000万元,规模为小学450人12个班、幼儿园幼儿200人6个班,方便周围5个村的孩子就近入学。 

摘掉经济“空壳村”帽子 

“我宣布,山东长寿面业有限公司正式运营!”11月8日上午,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齐秀生话音刚落,大型面粉机组轰隆隆响起,前来参加开业仪式的村民们个个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这感人的一幕发生在菏泽市单县高老家乡高老家村面粉厂。高老家村是山东省委高校工委“第一书记”帮包村。“省委高校工委带着感情驻村,扑下身子做事,选派两批‘第一书记’,帮我们走上了致富路。”村支部书记高付臣对记者说。 

单县地处鲁西南,是产粮大县、长寿之乡,但工业欠发达,仍然属于贫困县。山东省委高校工委“第一书记”帮扶的高老家村更是集体经济“空壳村”。 

“第一书记”驻村后,通过反复调查研究,多次征求村民意见,终于理清了致富思路。那就是充分发挥高老家村交通便利、区位资源丰富、原材料品质优良、劳动力充足、商贸物流与集市贸易发展势头良好等一系列得天独厚的优势,上马农副产品加工项目。 

于是,山东省委高校工委采取市场运作,用足用活高等院校面粉消费市场份额,在今年春节前后筹建和注册了“山东长寿面业有限公司”。通过半年努力,完成前期论证、规划选址、设备考察、经营设计等多项工作。 

在面粉厂,一位技术员告诉记者,现在开工投产的大型面粉机,每日加工小麦120吨,能帮助40多位村民就业,实现村集体经营性年收入3万元以上。 

“更重要的是,有了‘长寿’这个商标品牌,今后村民人人都能加入到致富行列中来。”眼下正担任“第一书记”的省委高校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刘坤说。 

高老家成“文明示范村” 

记者在高老家村看到,宽阔平直的水泥路非常干净,大人小孩穿着整整齐齐,人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但是,在两年前却不是这样。担任过“第一书记”的陈成标回忆说:“我们刚来时,村内街头巷尾到处都是垃圾,还有好多处深水坑,常年积存污水,夏天蚊蝇成群。” 

去年5月19日,山东省委高校工委“第一书记”魏治法、陈成标带领菏泽家政职业学院80多名优秀团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集中一周时间,彻底清理了多年来的垃圾。村民看到汗流浃背的“清扫大军”,纷纷拿着铁锨、扫帚加入到清理队伍中来。有的大娘、大嫂还端来了热茶,送来了冷饮。 

为在全村倡导创造更舒适居住条件、营造更优美生活环境的风气,“第一书记”联络组织菏泽家政职业学院大学生成立文明使者志愿者服务队,激励和带动村民积极建设温馨家园。 

此外,他们还组织义诊活动。5月20日,济宁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学景带领14名来自学校附院内外科、妇科、儿科、耳鼻喉科、康复科等各个科室的专家、骨干,赴2个帮包村开展义诊活动,并为群众提供了部分免费药品。 

两年来,“第一书记”帮包村的村民,生活水平和整体素质大大提高。目前,高老家村已经成为乡里的“精神文明示范村”。

(本报记者 李文军 张兴华 通讯员 胡怀旭)

《中国教育报》2013年11月15日第1版

相关新闻:

标签:第一书记 帮扶工作 山东省教育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