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进一步优化发展布局 四大战略提速区域经济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山东:进一步优化发展布局 四大战略提速区域经济 齐鲁网11月11日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山东在强省建设的战略布局上,制定实施了“一蓝一黄”、“一圈一带”等重大发展战

原标题:山东:进一步优化发展布局 四大战略提速区域经济

齐鲁网11月11日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山东在强省建设的战略布局上,制定实施了“一蓝一黄”、“一圈一带”等重大发展战略,“两区一圈一带”发展格局初步划定。一张蓝图抓到底,今后,山东将破除壁垒,改革创新,提速区域经济发展。

眼下,产值千亿元的东营市利津滨海新区正在加紧建设。新区位于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和河口蓝色经济区之间,这两个区都以化工产业为主,如何避免产业雷同、同质竞争,开发建设者们费尽了心思。

利津滨海新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副指挥宫长江告诉记者,三个园区是一个规划院做的,它直接是从产业链条上跟项目编制上给我们把产业链条拉在一起了。

与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建设不同,蓝黄两区一些地方的发展却是地区间缺少统一规划、体制机制滞后,这成为制约提速的关键。以临港经济为例,山东沿海布局了诸多港口,最近的两个港口相距不过百里,重复建设,恶性竞争成为必然。

山东省社科院副院长郑贵斌说,因为现有体制壁垒,各自为了自己的政绩,加快发展。在这样一个情况下,一定要打破行政壁垒,推进体制创新,在机制上实现一体化,能确保蓝黄两区的建设,能够既加快发展,又能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为了打破行政壁垒,作为山东区域战略的重要部署和全域发展的新构想,“一圈一带”规划又于今年出台。目前,济莱协作区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不久的将来,济南和莱芜有望实现通信、交通、户籍等同城化。山东区域战略全面覆盖后,如何具体化实施,让规划扎实落地,也在挑战着各地执政者的智慧。

山东省社科院副院长郑贵斌指出,推进一圈一带建设,各地都要切实采取措施,落实规划,分解任务,把规划真正落到实处,只有这样,才能推动规划科学实施,才能够推动全省的经济文化强省建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锦伟]

标签:山东 经济 战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