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简政放权便民惠民 多项许可事项“瘦身”


来源:济南时报

我,消防许可证,曾经是企业工商登记注册前置许可中的一员。后来,我与一些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下小餐馆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这些小餐馆取消消防前置许可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原标题:我是消防许可,看我三十六变

我,消防许可证,曾经是企业工商登记注册前置许可中的一员。我的使命是确保公众聚集场所的消防安全,因此责任重大。为保安全,几年前,我光荣地加入到企业登记注册前置审批的行列中,从此,我大大的块头成为企业入市前必须逾越的高山。那时的我,头顶光环,甚是自豪。然而,好景不长,不少小微企业,特别是一些小餐馆,由于一些客观因素,无法达到我的要求,不能正常开门营业,我变成阻碍企业发展的“绊脚石”。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去年济南市简政放权大潮中,我的前置许可地位被后置了,从此成功蜕变。尽管我的要求仍然严格,但企业主们却不再讨厌我了。

以前的我———

我“块头”很大,卡住不少小餐馆登记

记得以前我的“块头”可不小,从我一出生,就要对公众聚集场所的消防安全负责,比如影剧院等演出放映场所、舞厅等歌舞场所、餐饮场所、游乐场所等,都归我管。我不仅管得宽,管得还很严。多大面积设置几个消防栓、几个消防出口,消防通道是否顺畅,消防标语张贴是否符合标准……这些内容,我都有明确规定,任何一项不达标,企业都可能拿不到消防许可证。

当然,我的这些要求,都有法律明文规定。《消防法》规定,公众聚集场所在投入使用、营业前,建设单位或者使用单位应当向场所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申请消防安全检查。

后来,为了更好地约束新入市企业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公众聚集场所在登记注册前被要求先经过消防安全检查合格,才能顺利登记注册,对于娱乐场所则明确要求出具消防许可证。

这下,我就更厉害了。不经过我的审核,这类企业就拿不到营业执照。特别是一些小餐馆,被卡住的情况最多。记得去年,来自泰安的赵先生在天桥区租了一处400多平方米的房子,准备开家餐馆,都到工商部门核准名称了,但因房子自身存在缺陷,消防检查一直通不过,营业执照就迟迟拿不到。

现在的我———

努力“瘦身”后,小微企业更加喜欢我

随着小微企业数量的增多,再加上济南市旧房较多,房屋自身存在一些缺陷,无法达到消防要求,越来越多的小餐馆等小微企业被我卡住。这不仅打击了创业者的积极性,也阻碍了济南市经济繁荣。

后来,我与一些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下小餐馆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这些小餐馆取消消防前置许可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终于,去年年底,济南市开始实施简政放权政策,从政策方面给企业发展让利。根据济南市当时的实际情况,2012年11月,济南市工商局、济南市公安局和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联合下发《关于明确工商登记时把好消防许可问题的通知》,明确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下的商场、饭店,在办理工商注册登记前,不再需要取得消防许可手续。而根据有关规定,这些企业应当在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后,向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申请消防安全检查。

这下,我可算松了口气,经过一番努力瘦身,我不仅保证了安全,而且也不再是绊脚石。尽管后置的我,要求仍然很严格,但小微企业特别是一些小餐馆比以前更喜欢我。

小伙伴们———

加入瘦身行列的许可事项真不少

事实上,在济南市简政放权历程中,和我一样,曾经是企业工商登记前置条件,如今让路企业发展变后置甚至取消的“小伙伴”还有不少。

在我之前,济南市出台相关规定,明确只有4大类项目在办理工商登记注册前,需要取得环保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除这4类项目外,其他项目办理工商注册

 

登记,不需提交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2012年年底,济南市又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许可事项、审批要件以及前置性许可,比如,取消化肥经营类企业登记前的化肥专营许可,取消出版物出租类企业登记前的出版许可证,取消木材经营、加工类企业登记前的木材经营(加工)许可,取消电影放映类企业登记前的电影放映经营许可证,以及将旅行社设立分社登记前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后置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瘦身 简政放权 小微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