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经山东24趟列车卧铺票价下浮 铁路空闲卧铺打折


来源:山东商报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布2013年实行部分旅客列车末端空闲卧铺票价优惠的车次和区段,推出了517趟列车优惠区段,其中涉及山东的列车共有24趟。这次大面积打折之前,过境山东能够执行卧铺打折的列车,多是短途或是高铁、动车来往非常方便的热点城市间的线路。

原标题:铁路空闲卧铺打折 经山东24趟列车卧铺票价下浮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布2013年实行部分旅客列车末端空闲卧铺票价优惠的车次和区段,推出了517趟列车优惠区段,其中涉及山东的列车共有24趟。记者了解到,其实,火车票打折政策4年前已经推出,但是由于未能大面积推广,所以知晓者并不多。在铁道部被撤销后,此次中国铁路总公司高调大面积进行空闲卧铺票打折,备受关注,业内人士分析,此举或将成为铁路客运改革的敲门砖。

【政策】24趟过境列车卧铺打折  

中国铁路总公司在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上发布公告称,为适应旅客需求,充分利用铁路运输能力,铁路运输企业自2009年起已实行部分旅客列车末端空闲卧铺票价优惠,即:旅客列车运行最后一日(含当日运行)6点以后,距离小于400公里的末端空闲卧铺执行优惠票价,除春运及“十一”黄金周运输期间(9月30日~10月7日,以列车始发日计)不实行优惠外,其余时段均实行优惠票价。

根据原铁道部2009年2月下发的《关于短途卧铺票价优惠办法的通知》,卧铺优惠票价按照200公里以内和200公里至400公里之间两种方式进行计算。其中,列车在运行末端的200公里内的上、中、下铺的硬卧车票优惠票价,按照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170%计算;上、下铺的软卧车票优惠票价,按照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270%计算。列车在运行末端的200公里至400公里间的上、中、下铺的硬卧车票优惠票价,按照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158%计算;上、下铺的软卧车票优惠票价,按照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258%计算。

记者注意到,根据公告显示,全国试行该优惠政策列车有517趟,涉及到山东的有24趟。以丹东至青岛的K958次列车为例,卧铺票优惠区段为济南东至青岛,目前这一区段的运行里程为390公里,空调快车的硬座票价为54.5元,硬卧上、中、下铺的价格分别为100.5元、105.5、108.5元,软卧上、下铺的价格分别为155.5元、161.5元。按照优惠办法,优惠后,该趟列车在优惠区段内硬卧的价格为86元,软卧的价格为140元,分别比原票价降低了至少14.5元及15.5元。

【现状】打折票四年前就有,但知晓者不多  

据悉,其实卧铺淡季车票末端打折的措施实行已有4年,从2009年3月开始,原铁道部就开始在全路推行这一政策,然而,记者发现,绝大多数人根本不知道这项政策,即使知道了,也对这项政策不大感兴趣。为什么这样一项利好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却出现了卖方不主动,买方无所谓的情况呢?采访中记者发现,这是因为此前山东地区列车打折的范围具有很强的局限性。

这次大面积打折之前,过境山东能够执行卧铺打折的列车,多是短途或是高铁、动车来往非常方便的热点城市间的线路。虽然一些车次早就实行卧铺票打折,但从实际运行情况看,效果并不理想。以K1028潍坊—青岛为例,耗时两小时40分钟,硬卧折后价格为48.5元。但是,假如乘坐动车组,一小时即能到达,二等座的价格仅为54.5元。两者之间仅差6元而已,却提前一个半小时到达目的地,相信多数人都会选择动车组。

【趋势】推出折扣票价或成常态 

据铁路业内人士介绍,火车票打折“促销”的原因,主要是逢铁路运输淡季,对卧铺票实行优惠票价将可拉动旅客的乘车需求,提高铺位使用率。虽然短途空闲卧铺打折的实际意义有限,对多数乘客的吸引力不大,但这也说明曾经的铁老大,正在积极地参与到市场竞争当中,而不是过去的垄断作风。

一些旅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卧铺票打折仅局限在距终点站400公里以内的区段,且有车次限制,这样的“优惠措施”就显得十分复杂,如果能将这些限制放开,在淡季时,于开车前将没有发售的所有车票打折处理,才能真正实现市场化经营。

此外,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中国铁路总公司日渐走向市场化运营,铁路客运实行市场化运作是一个大趋势。可以预见的是,今后,铁路在客运领域也会进行一系列类似货运体制改革的措施,未来铁路票价肯定会出现一定的浮动空间,淡旺季出现不同折扣的票价或将成为常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列车 票价 铁路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