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出台旅游总体规划 构筑“三城两线”新格局


来源:青岛早报

重点开发区域和项目为三里河文化公园、少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大沽河历史民俗文化街区、大沽河风景区、艾山风景区、胶河风景区等。重点开发区域和项目为温泉旅游度假区、丰城和金口滨海旅游区、田横岛旅游度假区、即墨城区及周边旅游区、大小管岛岛群旅游区等。

原标题:青岛出台旅游总体规划 建23处自驾游营地

构筑“三城两线”旅游发展新格局、打造八大旅游产品体系、构建完善的旅游集散体系,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城市——构筑“三城两线”旅游发展新格局、三大主城区将选址建设集散中心、规划建设23处自驾游营地……近日,我市出台《青岛市旅游总体规划(2013-2020)》,为我市旅游业发展规划出了“三城两线”的新格局,未来8年全市旅游将以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城市作为旅游业发展目标,全力推动旅游空间布局由沿海一线向全域延伸、多点支撑转变,产业发展由单一业态向多业深度融合转变,结构类型由传统观光为主向休闲度假为主转变,构筑以休闲度假为核心的旅游产品体系、以标准化为核心的旅游服务体系和以中高端市场为核心的旅游市场体系,着力推动实现由“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跨越,发展壮大现代旅游,增强产业综合竞争力。到2016年,旅游总收入达到1411亿元人民币;到2020年,旅游总收入达到2468亿元人民币。

构筑“三城两线”新格局

根据规划,我市旅游确立“三城两线”旅游发展布局,统筹南北区域旅游一体化和海陆旅游互动发展,着力解决沿海一线旅游拥堵、北部旅游边缘化问题,推动海洋旅游突破与发展,形成三主城集散联动、两轴带辐射带动、四片区集聚发展的“大青岛”旅游发展新格局。

“三城”是指依托青岛市东岸、西岸、北岸三主城城市设施,建设东部、西部两大休闲度假集群和北部现代新兴旅游集群,合理布局住宿、购物、娱乐、旅游集散等旅游设施,打通海上旅游联线,三城集散联动,构筑三足鼎立的海湾型旅游中心格局。“两线”是指围绕全市旅游资源分布特征,发展滨海休闲度假轴带和大沽河生态旅游轴带,两线辐射带动,为旅游业发展提供动力源泉。“四片区”是指集聚发展胶州、即墨、平度、莱西四大片区,成为全市旅游大格局的重要部分。

“三城、两线、四片区”旅游发展布局

总体定位为海滨旅游城市中心区和历史文化旅游区。突出近现代历史文化、建筑文化、海洋文化、啤酒文化和工业文化等特色,规划建设邮轮母港城、世园会、中山路片区改造、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等重大项目和工程,推动海滨风景区、崂山风景区等传统旅游景区的环境美化、功能拓展和服务提升,努力实现传统旅游区的优化升级。

重点开发区域和项目为:中山路片区改造、国际邮轮城、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青岛啤酒文化休闲商务区、世园生态都市新区、欢乐滨海城及橡胶谷、国棉六厂创意产业园、机车博物馆、奥帆中心、石老人旅游度假区、沙子口海滨、崂山风景区、仰口旅游度假区等。

总体定位为休闲度假拓展区

发展思路:将坚持集群、高端、低碳发展理念,加快打造海滨、海岛和山林度假集群,做大做强休闲度假产业;注重区域统筹和产业协调,强化生态缓冲保护,保护旅游生态环境,共建生态文明旅游区,共享旅游区生态文明。

重点开发区域和项目为:凤凰岛旅游度假区、灵山湾旅游度假区、今典红树林会展休闲度假区、瑯琊台旅游度假区、藏马山旅游度假区、灵山岛、竹岔岛、小珠山、大珠山等。

总体定位为现代新兴旅游业态拓展区

发展思路:重点发展动漫、娱乐、大型会展等现代新兴旅游业态,同时发展好海滨休闲度假、乡村游、生态游等。

重点开发区域和项目为:华强二期项目、高端会议会展中心、国际性文化中心、红岛滨海度假地等。

重在挖掘东岸主城区传统滨海旅游潜力,拓展西海岸、胶州湾北部、蓝色硅谷核心区至即墨的滨海旅游发展新空间,发展大规模、集约化的旅游项目,打造黄金海岸旅游带,辐射带动全市旅游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结合大沽河综合治理,打造生态旅游的长廊、北部旅游特别是乡村旅游的产业聚集和辐射带,大力发展生态游、体育游、文化游、农业游和休闲度假游等特色旅游产品体系,成为加快青岛北部新型城镇化步伐的助推器和旅游惠民富民的民生工程。

定位民俗文化、生态旅游和滨海度假旅游区

发展思路:抓住青岛新机场选址、大沽河综合治理等重要历史机遇,依托文、泽、河、湖、海等特色旅游资源,打造集滨海休闲度假、生态旅游、历史和民俗文化体验、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产品。

重点开发区域和项目为三里河文化公园、少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大沽河历史民俗文化街区、大沽河风景区、艾山风景区、胶河风景区等。

定位海洋温泉度假和历史文化旅游区

发展思路:依托海滨和海洋温泉等核心资源,打造品牌化的滨海温泉休闲度假、医疗和养生旅游区;保护海岛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开发海岛观光与海岛休闲度假产品;修复古代遗迹,建设仿古建筑和古文化休闲街区,将“田横祭海节”打造成代表性的海洋民俗主题节庆活动。

重点开发区域和项目为温泉旅游度假区、丰城和金口滨海旅游区、田横岛旅游度假区、即墨城区及周边旅游区、大小管岛岛群旅游区等。

总体定位为历史文化、山林生态、乡村休闲、度假养生旅游区

发展思路:挖掘利用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齐汉名邦”文化旅游品牌;改善旅游生态,美化景观环境,努力建设原生态精品旅游度假区,发展山林休闲健身度假旅游;发挥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培育高端特色精致休闲农业品牌。重点开发区域和项目为大泽山旅游区、茶山旅游度假区、两髻山文化旅游区、云山生态旅游区、南村国际文化旅游区等。

总体定位为休闲度假、休闲体育和乡村旅游区

发展思路:整合开发“三湖(莱西湖、月湖、姜山湖)、两河(大沽河、洙河)、一山(大青山)”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水域休闲度假、休闲体育运动、湿地生态观光、乡村休闲和历史文化旅游产品。重点开发区域和项目为姜山湿地旅游度假区、大沽河休闲旅游产业带、莱西湖生态休闲区、白鹭湖温泉度假区、大青山森林公园、洙河公园、仙足山风景区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旅游城市 旅游集散中心 青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