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孔子诞生地尼山孔庙修缮工程完工 总投资近千万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实施的山东曲阜尼山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尼山孔庙古建筑修缮工程26日正式完工。位于山东曲阜的尼山是中国先贤孔子的诞生地,尼山孔庙及书院位于尼山东南山麓,是在孔子出生地起建的纪念性建筑。

原标题:孔子诞生地尼山孔庙修缮工程正式完工

新华网山东频道9月26日专电(记者刘宝森)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实施的山东曲阜尼山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尼山孔庙古建筑修缮工程26日正式完工。

位于山东曲阜的尼山是中国先贤孔子的诞生地,尼山孔庙及书院位于尼山东南山麓,是在孔子出生地起建的纪念性建筑。长期以来,尼山孔庙及书院古建筑普遍存在屋顶漏雨、砖石构件大面积酥碱风化等现象,尼山山体也因缺乏坡石保护水土流失、古树根系裸露严重,亟须采取措施进行抢救性保护。

据曲阜市文物局介绍,2010年,尼山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被列入山东省首个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开展的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孔孟文化遗产地保护利用世行贷款项目。2011年4月15日,《尼山古建筑修缮方案》获得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复。项目计划总投资968万元,专门用于尼山孔庙及书院保护范围内的古建维修、山体护坡、古树保护等基本保护工程,项目主要分为尼山古建筑修缮工程、护坡工程与古树保护两部分内容。

修缮工程自2012年8月份开工,共历时13个月,先后对尼山孔庙大成殿及东西庑、寝殿、启圣王殿及启圣王寝殿、神疱、神厨、书院讲堂、观川亭等古建筑进行了维修整葺,后期还将开展尼山护坡工程和古树保护工作。今年7月份,世行贷款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专家组到尼山孔庙进行了修缮工程施工检查,对修缮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尼山孔庙最早建于北魏,经过历朝历代的重建维修,至清道光年间形成现存规模。现有殿、堂、门、亭等建筑27座81间,分东、中、西三区,庙后为尼山书院。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修缮工程 孔庙大成殿 孔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