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大学生应聘快递员吃“闭门羹” 被指吃不了苦


来源:水母网

昨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举行“烟台市高校毕业生招聘会”,提供各类就业岗位1400多个,有销售经理、财会人员、办公文员等80多个专业工种,2014届应届毕业生已经投入找工作大潮。

原标题:大学生应聘快递员吃“闭门羹” 被指吃不了苦

水母网9月27日讯(YMG记者汪道霞通讯员郭志刚曹玉洁) 昨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举行“烟台市高校毕业生招聘会”,提供各类就业岗位1400多个,有销售经理、财会人员、办公文员等80多个专业工种,2014届应届毕业生已经投入找工作大潮。面对严峻就业形势,少数大学生就业观念已经转变,为“五斗 米 折腰”,选择做快递员,然而快递公司“看不上”大学生。“工作经验”仍是拦路虎,应届大学生因缺乏经验被许多企业拒之门外。

大学生应聘快递员却吃“闭门羹”

昨日上午9点30分左右,正是人力资源市场招聘会高峰期,放眼望去都是来去匆匆忙着“挑”工作的年轻人。顺丰速运快递公司展位前,聚集了很多人,把招聘主管围得水泄不通。记者发现,招聘主管面前放着四沓求职表,“我们今天主要招聘分拣员、快递员、文员、仓管员,快递员需求大,只招一个文员。”招聘主管皮先生告诉记者。

在快递行业,文员月薪在2500元左右,分拣员月薪3000元左右,计件有提成,快递员做的是核心业务,月薪在4000元-5000元,高薪诱人,渐渐赢得大学生的欢心。来自烟台职业技术学院的邹同学是今年刚毕业的应届生,逛了一圈招聘会,兴致勃勃地赶来应聘快递员,“你有车吗,会开车吗?”招聘主管皮先生的问话给邹同学泼了一盆冷水,邹同学只好垂头丧气地离开。皮先生告诉记者:“快递员必须得对区域熟悉,辖区的巷道和小区都得很熟,而且有车才行。”不少大学生前来咨询应聘快递员,但都吃了闭门羹。大学生“放低身段”甘做快递员,但快递公司并不买账。“吃不了苦、挨不了骂!”谈及大学生做快递员,快递公司负责人表示,大学生往往很难坚持下来,干了一段时间就从快递行业逃离了。“具体来说,大学生做快递员,不适应的表现主要有: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心态稍显浮躁。”

缺乏工作经验仍是求职“拦路虎”

“您好,我想应聘人力资源管理这个职位?”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周桥同学信心满满地向开发区一家外企介绍自己,周桥在大学期间非常优秀,专业课程学分排名靠前,曾经拿过奖学金。“我们需要有3-5年工作经验的。”招聘主管王女士回答道。在招聘现场,记者发现许多企业青睐有工作经验的求职者,要求求职者能够立刻上岗。无论是什么样的单位,做什么工作都要有从业经验,至少都得有实习经验,“有工作经验吗?”往往是招聘负责人对求职者发出的第一个疑问。济南大学中文系毕业的孙同学从去年年底开始就和同学们参加各种招聘会,在网上“海投”简历,但往往是石沉大海。孙同学告诉记者:“校园招聘都是大企业,竞争激烈,一般都招名校应届生,除了校园招聘,其它招聘大都要求有工作经验。”应聘HR要有3年以上经验,应聘策划要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从业经验”仍是很多毕业生求职的“拦路虎”,孙同学宿舍6位同学大都没找到工作,通过考研和考公寻求出路。企业为何看重经验?资深HR告诉记者:“有经验的员工可以直接上手,并且有经验的员工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工作,想做什么工作,跳槽频率要小一些。”

高学历工科女生求职路越走越窄

昨日招聘会现场,记者遇到一位高学历工科女,她与某大型电子公司招聘主管孙先生坐在一起聊天,桌面上放的简历暴露了她的身份。从简历上看出,她姓曲,是哈工大光化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听闻这家电子公司非常有名,“结果发现他们招的都是一线工人,没有适合我的职位。”

曲同学本科也在哈工大读的,还拿过奖学金,简历上密密麻麻的字眼都是她得的荣誉。曲同学告诉记者:“我们这个专业,对口单位是一些制造火箭、卫星的研究所,在北上广地区比较有发展前景。”曲同学的男朋友在烟台安家,她是追随男友而来,在烟台找工作却非常不顺利。

所谓高处不胜寒,学历越高,选择的范围其实更小,曲同学告诉记者,她们这样的研究生,要么能找到很好的工作,要么找不到工作。“工科男性非常吃香,很多招聘清楚表明只要男生,我们这样的工科女生找工作也比较困难。”曲同学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快递员 应聘 大学生 吃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