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三圣人”昆嵛山聚首 奇特自然景观吸引游客


来源:胶东在线

据史料记载,金大定八年(1168)初,王重阳东游至昆嵛山,无意间发现了这“三圣山”,迸发了“三教合一”的灵感。“游1”路公交往返于火车站和昆嵛山国家森林公园之间,大大得方便了烟台市民出行。

“三圣人”昆嵛山聚首

“三圣人”昆嵛山聚首

“三圣人”昆嵛山聚首

昆嵛山美景

昆嵛山美景

胶东在线网9月25日讯(记者魏琪通讯员晓东先涛子欣) 这段时间,在烟台昆嵛山国家森林公园泰礴顶景区,一处名为“三圣山”的景点,吸引了大量背包客和自驾游客。与此同时,昆嵛山景区开设的房车营地,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现代化的休闲生活方式,更是吸引了广大旅游爱好者在此“安营扎寨”。

来到烟台昆嵛山国家森林公园泰礴顶景区,站在泰礴顶景区石门处,向南望去,会见到一尊巨大无比的佛首映入眼前,模样神韵与释迦牟尼一模一样,佛像面目慈悲,双唇微动,仿佛正全神贯注地诵读佛经。正值日落之时,这座佛像周身佛光圆照,辉光弥射。望向右边高耸的山峰,会发现一座酷似道祖老子的石像,正襟端坐在山峰处,长耳大目,方口厚唇,髯鬓拂胸,表情凝思,衣襟好似随风飘荡,仙风道骨之态尽展眼前。老子身后立有一人,河目隆颡,长相异于常人,仔细一瞧,像极了孔子。他身披斗篷,恭身而立,彬彬有礼,正做天揖之势。当地人将这三座石神山尊称为“佛祖山”、“老子传道山”、“孔子天揖山”。

据了解,释迦牟尼的《般若波罗密多心经》是佛门中修心的经典名著,老子的《道德经》是道家哲学思想的重要来源,孔子《孝经》中的“孝”是儒家伦理思想体系中的重要的范畴,三部经典为全真教的创立奠定了深厚底蕴。

据史料记载,金大定八年(1168)初,王重阳东游至昆嵛山,无意间发现了这“三圣山”,迸发了“三教合一”的灵感。他从儒释道典籍中选出《孝经》、《心经》和《道德经》作为全真教徒必读的经典,揉合儒释道的思想,主张“三教合一”,从中形成了全真教“识心见性,全其本真,外修阴德而济世,内练真功而修己”的“性命双修”的宗旨,提出了“儒门释户道相通,三教从来一祖风”的融合学说。他将事业的根基立于昆嵛山,在烟霞洞潜心修道,收弟子7人,其门徒弟子将全真道教逐渐发扬光大。

烟霞洞被后世称为创立全真教的“洞天福地”,其附近出现融儒释道为一体的“三圣山”,是造化的偶然,还是另有玄机?烟台道教协会副秘书长刘学雷老师,刘老师说:“金大定八年(1168)初,王重阳东游至昆嵛山,无意间发现了这‘三圣山’,遂迸发了‘三教合一’的灵感,决定将事业的根基立于昆嵛山。”

本月17日,烟台首条公交旅游专线“游1”路将正式上路。“游1”路公交往返于火车站和昆嵛山国家森林公园之间,大大得方便了烟台市民出行。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昆嵛山 烟霞洞 房车营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