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拟建电动汽车充电网络 首个充电站明年建成


来源:胶东在线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烟台打算用3年的时间,在全市范围内采取大型集中充换电站、充电桩结合的模式,形成覆盖全市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3年时间充电站累计充换电13.8万台次,替代柴油598万升,节省燃油费4000万元,直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万吨,相当于每年增加40公顷森林。

原标题:烟台拟建电动汽车充电网 首个充电站明年建成

胶东在线网9月22日讯(记者 魏琪)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烟台打算用3年的时间,在全市范围内采取大型集中充换电站、充电桩结合的模式,形成覆盖全市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首个充电站下个月将于高新区开建,预计明年上半年就能交付使用。

首个充电站项目预计将于明年10月竣工

据介绍,下月开建的充电站位于高新区马山工业园西南面,西侧是马山变电站,东侧是马山供电站办公楼。一期项目总投资是2100万,将以充电桩模式为主,一期工程今年10月开工,明年上半年一期将竣工,整个项目预计将于明年10月竣工。项目将建设2层综合配电楼一座,两座电池充换电车间、8个电动公交车充电车位和15个社会车辆充电车位。

此前,烟台供电部门就向市政府建议,结合烟台市电动汽车发展规划,在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发展初期,首先从路线相对固定的电动公交汽车、电动环卫车、电动邮政车、电力流动服务车等商用车的运营开展,在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发展到一定规模后,逐步推广电动出租汽车、公务车以及私家车等电动乘用车。

对此,烟台供电公司也做了一个“十二五”规划,打算用3年的时间,在全市范围内采取大型集中充换电站、充电桩结合的模式,形成覆盖全市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预计在2015年,烟台将建成集中充电站1座,充换电站5座,电池配送站27座,交流充电桩150套,满足本市电动汽车正常的行驶需求。

继高新区电动汽车充电站试点建设之后,电力部门还打算在开发区、莱山区、福山区、芝罘区和牟平区建充换电站,安装电池更换设施、直流充电设备及交流充电桩,主要满足电动公交车充电需求。另外,还将在各区为居民小区停车场、公共停车场、单位停车场等分散安装交流充电桩。

充电公交车造价昂贵

充电站建起来,电动公交汽车能不能及时更新到位?记者了解到,新能源公交车的造价几乎是普通公交车的两三倍,一辆同样长度、同样型号的普通公交车造价在40万元左右,而一辆新能源公交车的造价是110万元。

以烟台公交集团为例,目前其运营的公交车为1200多辆,其中CNG公交车500多辆、 LNG公交车180多辆,其余均为燃油动力的公交车。根据有关部门的测算,2015年烟台市电动公交车保有量可能为1000辆。相比较价格昂贵的新能源公交车,公交部门更倾向于混合动力的公交车。记者了解到,烟台公交集团目前尚无采购纯电动公交车的计划。

今年,烟台交通部门争取财政补助资金2000多万元,用于9条公交线路共180台天然气车辆的更新。与此同时,抓住烟台作为全国第二批低碳运输体系建设试点城市的有利机遇,交通部门今年还争取财政部节能减排专项资金2007万元,用于大力发展液化天然气货运车辆和客运车辆。其中,也没有新能源车辆的更新计划。

项目在青岛临沂都有试点

虽然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投资巨大,成本收益较慢,但电力部门表示,将通过智能电网、物联网、交通网,实现对电动汽车用户跨区域全覆盖。目前,电动汽车充电站项目在我省青岛和临沂都有试点。充电站分两个模式,一种是充电方式,一种是充换电的方式,在临沂是充电的模式,在青岛是换电的方式。

2010年6月23日,山东省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在临沂焦庄建成启用,这是当时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第七座充电站,也是当时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充电站。3年时间充电站累计充换电13.8万台次,替代柴油598万升,节省燃油费4000万元,直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万吨,相当于每年增加40公顷森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电动公交车 电动汽车 充电方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