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脆骨病女孩写30万字小说 26年骨折40余次


来源:青岛新闻网

孟芳伊还未满月时就被一场大火烧伤,加上先天性脆骨病,她落下了终生一级残疾。孟芳伊还告诉记者,今后她还会创作更多的作品,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偶像张海迪能为自己的某部作品写序。

原标题:脆骨病女孩将坎坷经历写成30万字小说 近日出版

她,身高不足一米三、双腿无法直立,26年的生命历程,几乎都是在轮椅和床上度过的;她,13岁辍学回家,捡过垃圾、摆过地摊,眼睁睁看着母亲病重却无法照顾;她,没上几年学,却写出30万字的自传体小说《我的中国梦》,近日将由岛城一家出版社出版……她叫孟芳伊,记者21日来到她家,探访从小患有脆骨病的她,如何靠自己的毅力,成为一块不向命运屈服的“硬骨头”。

26年经历40余次骨折

“前几天看了你们关于黄岛网络作家崔运宏的报道,挺有意思。其实在黄岛还有一位很特别的作家,她是个残疾人,却写出30万字的小说,马上要出版了。”昨天,黄岛市民李女士拨打记者电话称。随后,记者来到黄岛区农民公寓一处住房,看到了这样一幕:孟芳伊,一个身高不足一米三、双腿无法直立的女子,正借助马扎的力量,从床上一步一挪移到桌边,准备开始她一天的写作。

孟芳伊还未满月时就被一场大火烧伤,加上先天性脆骨病,她落下了终生一级残疾。26年来,这个命运多舛的女孩经历了大大小小40多次骨折,“读小学的时候,都是年近六旬的爷爷送我去学校。我知道自己这个学上得不容易,所以学习很用功,成绩也很好。”孟芳伊告诉记者,读初中一年级时,她摔断两次腿,加上那时爷爷经常犯腰腿疼,需要大笔开销,最终她无奈地决定休学回家。尽管不能继续上学,但孟芳伊还是想读书。她阅读了大量诗歌、散文、小说,而同样身患残疾的张海迪、史铁生的人生经历让她满怀希望。

为了自力更生,孟芳伊和奶奶一起捡过垃圾,一起做过零工,摆过地摊儿。17岁那年,爸爸四处借钱在村里开了一个小书店,由她来负责经营。“我们能感觉得到,那段时间是孩子最快乐的时光。村里孩子有需要各类学习资料的,她有求必应;她还帮助村里的叔叔伯伯们收集各种农技材料。”孟芳伊的父亲告诉记者,后来因为拆迁,女儿的小书店不得不关门。

2011年10月,孟芳伊独自踏上北上的火车,并找到了一份淘宝客服的工作。她刚去时销售业绩是正常员工的3倍,可是因为工作强度大,她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无奈之下,在三个月后返回了黄岛。

向更多人传递希望

“做小生意屡次失败,我没有收获财富却只收获了一身的病痛。因为摆地摊落下了风寒病,每次生理周期都必须用避孕药止血。”孟芳伊告诉记者,正是这些病痛以及挫折,让她萌生了把自己的成长经历写成一本书的想法。在书中孟芳伊写到了自己对亲情、友情以及苦难的感触,记录自己经受过数十次骨折的身体和不断受到歧视和伤害的心灵,讲到自己如何与这个世界相处。“为了给我治病,家里几乎花光所有积蓄。我3岁时见到妈妈怀着弟弟,还要吃发霉的玉米饼;13岁就辍学,捡过垃圾、做过小生意;母亲曾经因为重病住院手术,但自己却无法照料她……”孟芳伊告诉记者,这些经历都会在她的书里出现。

经历了比常人多得多的苦痛之后,孟芳伊更懂得去感恩。在日记中,孟芳伊这样写道:“我是一个身体有缺陷的人,但我还能乐观地享受生活。现在那些健康的孩子、那些衣食无忧的成年人,他们在看了我的书之后,是不是能够少一些埋怨和颓废,多一些向上的勇气和劲头。社会给予我太多的关爱,我想回馈社会更多的阳光。”

“我不知道如何去出版这本书。在无助的时候,我找到了黄岛区残联,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他们,他们非常支持我。”孟芳伊说。在残联的帮助下,她终于可以完成自己的梦想,出版她的处女作。 “我们之

所以这样做,一是被她顽强的意志感动,希望帮她圆梦;二是她的作品立意很好,充满正能量,可以给与她有一样经历的人带去希望。”黄岛区残联工作人员昨天告诉记者。“书的名字叫《我的中国梦》,共30万字。书中包含的都是我自己的、真正存在过的梦想、愿望。”孟芳伊说,目前这部书的文字修改工作已经完毕,封面也设计好了,将在九月底或十月初出版。孟芳伊还告诉记者,今后她还会创作更多的作品,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偶像张海迪能为自己的某部作品写序。

除了写作,孟芳伊还想为残疾人朋友进行心理疏导。“我们常会感受到各样的目光,这些目光可能不是恶意的,但仍会让人不太舒服。而这种感受容易导致某些心理障碍。”为此,她报名上了心理学研修班,买来了专业书籍,每天跟着网上的授课老师学习。“很快就要参加心理学咨询师资格考试了,希望能过关,这是我今年的一个目标。”孟芳伊笑着说,等考完试后,她将着手写下一部作品。“在黄岛有很多艰苦创业的残疾人,我想重点写一下他们的内心世界和状态。”孟芳伊说。

名词解释

脆骨病,也被称为“玻璃娃娃”或“瓷娃娃”症,医学名称为成骨不全症。其特征为骨质脆弱、蓝巩膜、耳聋、关节松弛。此病目前无特殊疗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脆骨病 小说 万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