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济宁水产养殖户为护鱼苗 违法结网捕杀野生鸟


来源:湿地中国

为防止鱼苗被野鸟吃掉,济宁南阳湖农场一养殖户在鱼塘里拉起防护网,结果有15只野鸟触网而死。驱鸟护鱼苗 可用这些方法野生动物是指珍贵、濒危的陆生、水生野生动物和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

民警正在撤网

原标题:山东济宁水产养殖户为护鱼苗 违法结网捕杀野生鸟

为防止鱼苗被野鸟吃掉,济宁南阳湖农场一养殖户在鱼塘里拉起防护网,结果有15只野鸟触网而死。18日,济宁市森林公安局城郊分局查处了这起涉嫌非法猎捕野生动物案件。

18日上午,有市民举报称,在南阳湖农场一鱼塘,有人拉网捕鸟,与鱼塘一路之隔的就是野生鸟的栖息地。济宁市森林公安局城郊分局民警立即出警。

记者在现场看到,若不是网上粘着死鸟,很难看出鱼塘角落处有围网,临近水面时才能看清。这种网的线非常细,且很结实,网孔均匀,一旦有鸟冲进去必死无疑。死在网上的鸟大都被卡住颈部,一只白鹭的头被吊在网上活活勒死。

民警兵分两路,一边查找鱼塘主人,一边立即撤网。记者发现,每一张网约三米多宽、高七八米长,鱼塘三个角各有一张,每张网上都有死鸟。

几分钟后,民警找到了鱼塘的工作人员郑某。“6月份刚下了1000多斤鱼苗,每天都有野鸟过来觅食。”郑某说,这些野鸟一天能吃一两斤鱼苗。为了保护鱼苗,不得已才拉得网。

民警调查后发现,死在围网上的鸟都是“三有”动物。这个养殖户以不当手段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给鸟类生命造成危险,涉嫌非法猎捕野生动物。

根据《关于陆生野生动物刑事案件的管限及其立案标准的规定》,非法狩猎陆生野生动物20只以上的,森林公安机关可以立案侦查。民警现场勘查发现,触网死亡的野鸟不到20只,养殖户尚未不成刑事犯罪,但他的行为构成行政违法,应给予相应的处理。

此外,民警还在鱼塘办公室内没收了郑某的一把弹弓。

此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驱鸟护鱼苗可用这些方法野生动物是指珍贵、濒危的陆生、水生野生动物和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麻雀、喜鹊、斑鸠、野兔等均属于“三有”动物,是省级一般保护野生动物。

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济宁多处湿地成了野生鸟类的栖息地,但湿地周围有不少鱼塘和果园。部分鱼苗、果实屡遭野鸟偷食,这些野鸟大都属于“三有”保护动物,既不能打,也不能捉,养殖、种植户对此苦不堪言。

济宁市森林公安局城郊分局的一位民警介绍,用猎捕的方式驱鸟是绝对不可行的,猎捕的数量达到20只,公安部门就可以立案,情节严重的会触犯法律。

这位民警说,养殖、种植户可以用稻草人、挂布条及人力驱赶等方法驱鸟,也可以适当用燃放鞭炮的方式把鸟惊走。此外,还可以用超声波驱鸟器,它主要播放高保真鸟类天敌猛禽类声音,将鸟吓走。 (记者岳茵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鱼苗 养殖户 鱼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