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明起发布新空气质量预报 对6项污染物进行预测


来源:济南日报

记者今天从市环保局获悉,济南市将于9月19日起正式对外发布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下的空气质量预报。该平台借助一个空气质量数值预报模型,利用计算机对气象数据和污染数据进行模拟计算,得出的结果就是第二天空气质量的初步数据。

原标题:明起发布新空气质量预报 空气质量咋样提前知道

记者今天从市环保局获悉,济南市将于9月19日起正式对外发布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下的空气质量预报。预报将在市环保局、市气象局官方网站、市环保局微博和驻济媒体上发布,每天下午4点左右,发布次日(1:00-24:00)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首次预报时间定在19日下午4点。

据了解,新的空气质量预报将参照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要求,对未来24小时济南市6项污染物的7项污染指标(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一小时、臭氧八小时、PM10、PM2.5)的浓度进行预测,并发布次日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报,内容包括首要污染物类别、空气质量指数级别、空气质量指数类别、对健康影响情况及建议采取的措施。

空气质量预报数据是否可靠?它是如何出炉的?在市环境监测中心站5楼,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个大型液晶屏,这是“城市大气颗粒物监控预警综合管理平台”的显示器。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大气监测科科长吕波介绍,即将开展的空气质量预报依靠的就是这个平台。该平台借助一个空气质量数值预报模型,利用计算机对气象数据和污染数据进行模拟计算,得出的结果就是第二天空气质量的初步数据。

记者了解到,空气质量预报主要依赖两部分数据:一是气象数据,二是污染数据。其中气象数据由计算机自动下载卫星数据,而污染数据则由环保部门提供。除了利用先进的空气质量数值预报模型模拟空气质量变化情况外,为保证数据的可靠性,在污染数据方面,市环保部门花了1年半的时间建立了比较完备的污染源数据清单,“我们在模型里应用了能利用到的一切数据。”吕波表示,计算机在得到相关气象数据和污染数据后,从每天凌晨开始就会对空气质量状况进行模拟计算,由于数据太过庞大,这个过程要花费4个小时时间。

为保证预报结果的准确性,在计算机模拟出结果后,根据市环保局与市气象局建立的联合值班会商制度,市环保局将在上午10点30分、下午2点50分和4点之前与市气象局进行三次会商,市环保局负责提供未来24小时的环境空气污染项目的初步结果,市气象局负责提供未来气象预报结果,在会商后双方会对计算机模拟的预报信息进行人工订正,由双方预报员确认后,双方联合对外发布最终版本的空气质量预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环境空气质量预报 空气质量指数 环境空气污染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