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建言山东“金改”:应搞好农村金融和县域金融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专家热议山东“金改” 金融改革不能脱离实体经济 中证网讯 由济南大学主办的“山东金融改革与发展研讨会”9月10日在济南大学经济学院举行。来自政府、高校等有关部门的金融领域专家围绕山东省日前出

原标题:专家热议山东“金改” 金融改革不能脱离实体经济

中证网讯 由济南大学主办的“山东金融改革与发展研讨会”9月10日在济南大学经济学院举行。来自政府、高校等有关部门的金融领域专家围绕山东省日前出台的“金改22条”,就其目标内涵、实现金融改革目标的路径和措施、金融改革的重点领域和突破口以及加快金融改革过程中如何防范金融风险等问题充分讨论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山东推动金融改革有着自身的必要性,这一论断为与会专家普遍认可。数据显示,山东金融业占GDP比重不仅低于比沿海多个发达省份,甚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与山东的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山东大学胡金焱教授提出,对山东金融业存在的问题应当全面分析,历史上山东的金融业曾经发展很好,为什么这些年落后,其中原因值得思考。

作为山东近年来出台的与金融业发展相关的最全面、最专业和最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金改22条”广受好评。但与会专家也指出,山东加快金融业发展不能脱离实体经济,不能就金融论金融。济南大学孙国茂教授就“金改22条”中确立的5年时间建立现代金融体系的目标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现代金融体系就是能够服务于实体经济并且不存在“金融抑制”的金融体系。孙国茂还对“金改22条”的实施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做好两个结合,即与党中央强调的“转方式调结构”相结合、与发展非公经济相结合;二是要以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发展民间金融为突破口;三是要以现代金融体系和区域性金融中心为建设重点;四是要防止发生新的金融风险。

也有专家指出,“金改22条”还应当有配套的制度和法规,如果配套的法规跟不上,实施的过程中可能达不到预期效果。

多层次资本市场、农村金融成为专家们的关注点。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金融研究处张立光副处长和山东财经大学农村金融研究所王家传所长认为,农村金融是山东金融的短板,山东要加快金融业发展,首先应该搞好农村金融和县域金融。针对全省农村信用社的体制弊端,他们还从治理结构、股权安排、去行政化以及组建地方性金融监管机构等方面提出了改革的建议和具体构想。

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邵成奎副主任和山东大学张玉明教授提出加快山东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为大量的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渠道。

深圳证券交易所郑南磊博士认为,金融是一个严格管制的行业,在既定的金融制度下,怎样构建好地方的金融风险管理体系,实现真正的制度创新,为更大范围的金融改革探索新路,是地方金融改革必须面对的问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金融改革 实体经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