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章丘:“朱开山”老家将建“闯关东”体验馆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原标题:山东章丘朱家峪村将建“闯关东”主题体验馆 今天,全国网络媒体总编辑济南行来到“朱开山”的老家--章丘市朱家裕村 朱家裕中建起了文化主题展馆 2008年,电视剧《闯关东》热播,让“朱开山”一

原标题:山东章丘朱家峪村将建“闯关东”主题体验馆

今天,全国网络媒体总编辑济南行来到“朱开山”的老家--章丘市朱家裕村

朱家裕中建起了文化主题展馆

2008年,电视剧《闯关东》热播,让“朱开山”一家人的故事红遍大江南北。今天,全国网络媒体总编辑济南行来到“朱开山”的老家--山东省章丘市朱家裕村。百年前“朱开山”们从这里出发,凭借一腔胆识闯荡东北,而现在,作为章丘市发展文化产业的一部分,“闯关东”主题体验馆已经开始在朱家峪村动工新建。

走进朱家峪村,潺潺的小溪,排排的古桥,叠叠的石屋,袅袅的炊烟,古色古香的村庄让采访团成员流连忘返。村里没有整齐的街道、房屋,一切都是沿山势而建,顺应自然错落有致。朱家峪有大小古建筑近200处,各种石桥20余座,井泉20余处,庙宇10余座,被誉为“中国北方山村的活百科全书”,更在2005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村里的古桥均以当地自然岩石垒成,虽然经几年还完好无损,上走行人,下通车辆,十分方便。雨季时,桥下又可形成宽敞的泄洪道,同整个村落的街道排水系统完美地连接在一起,被专家誉为“现代立交桥的雏形”。

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先后有《水浒》、《东方商人》等30余部影视剧在此拍摄,而真正让朱家裕被更多人熟知的当属2008年与观众见面的年代大戏《闯关东》,该剧一经播出后,迅速在全国掀起了一股“闯关东”的热潮,剧中所诠释的“山东精神”让《闯关东》成为了近年来鲁剧的经典之作。在该剧热播的同时,也给朱家峪村这个百年古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此后,章丘市投资近8000万元,实施朱家峪景区改造提升工程。对入村道路进行拓宽改造,安装了70盏古典式景观路灯。栽植油松、银杏、雪松等高规格苗木2万余株。同时实施戏台铺装,景观叠瀑、河道古桥、朱氏家祠、女子学堂砚湖等近20项景点修建工程。以闯关东和知青文化展示为重点,突出文房四宝广场、朱家老街、水体景观、环村山路、乡村旅游度假区等五条主线,对古村进行全方位建设改造。

随着朱家裕文化工程的启动,集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有机互动平台于一体的创意基地将在朱家裕文化产业园建成。“闯关东”主题体验展馆也正在兴建,建成后,游客可以借助4D效果来亲身“体验”闯关东的艰辛。(姜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体验馆 山东 老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