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原烟台聋协主席诈骗700万 挥霍一空逃至贵阳落网


来源:水母网

他曾是身残志坚的“自强模范”,开过饭店、办过工厂、当过聋协主席。2010年7月至2011年5月,封某、郑某又用同样的手段骗取烟台聋哑人王某、陈某、房某、济南聋哑人曹某等十余名聋哑人用房产证抵押借高利贷200余万元。

原标题:原烟台聋协主席诈骗700万 60多名聋哑人被骗

他曾是身残志坚的“自强模范”,开过饭店、办过工厂、当过聋协主席。之后,工厂意外遭遇危机,他没有继续勤奋创业,而是产生了“帮人安排工作”骗钱的想法。为了行骗,他找人当托、私刻公章,制造虚假报到凭证帮人安排工作,后来更是非法集资敛财,数年间行骗金额高达数百万元,他就是聋哑人、原烟台市聋协主席封某。从2006年到案发时,被封某诈骗的受害者达六十余人、涉案金额高达近700万元。除了山东外,甘肃、新疆等偏远地区都有人被骗。

诈骗分子曾是“自强模范”

在金钱的致命诱惑下,封某利用受害者对他的信任,以“托关系帮人找工作”“集资做生意”、家人生病急需用钱等为幌子实施诈骗。据烟台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介绍,封某诈骗60余人,半数以上为聋哑人,涉案价值高达近700万。得知自己的案子已从龙口市检察院报送至烟台市检察院,在看守所内的封某不停地忏悔。

鲜有人知道,封某曾是叱咤一时的原烟台市聋协主席,他拥有自己的企业和外语培训学校,头顶荣耀和财富的巨大光环。未落网之前,封某的生活可谓风光,频繁出现在各种晚会或是募捐现场,有关他的报道也时常见诸报端。可风光无限的封某最终因为贪婪沦为阶下囚。

封某出生于上个世纪70年代,虽是一名聋哑人,但他身残志坚。早年拜名厨学艺,20岁出头就开了一家饭店,后来又开了一家木器厂,当地很多学校的桌椅板凳均是他供应的,最多的时候一年赚了80多万。那时封某帮助过很多残疾人,功成名就并富有爱心的他很快被评为“残疾人自强模范”,当选龙口市聋协主席,后来又被推选为烟台市聋协副主席、主席。顶着一个个闪耀光环的封某,是当地残疾人最值得信赖的人。天有不测风云,2000年前后,封某的木器厂遭遇了一场大火,不仅烧坏了所有的设备,还烧坏了工人。遭遇危机后,封某没有继续艰苦奋斗,而是心生邪念,利用他人的信任,屡施诈骗伎俩,将身边的残疾人、朋友等骗了个遍。

近日,封某因涉嫌集资诈骗罪、诈骗罪被烟台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根据检察机关确认的数字:2006年5月至2012年1月间,犯罪嫌疑人封某单独或与犯罪嫌疑人郑某一起,通过编造有关系、有事业单位指标等谎言诈骗他人16次;2009年6月至2012年2月间,犯罪嫌疑人封某单独或与犯罪嫌疑人郑某一起,通过编造开展填海工程、公司扩大业务等理由,实施集资诈骗行为17次,涉案金额共计近700万元。

当记者回顾案件的整个过程时发现,封某实施诈骗的手段并不高明,甚至有些“小儿科”,即便如此,他还是能屡屡得手。

发现被骗后不报警

反与骗子狼狈为奸

博取受害人的信任,是封某得逞的关键步骤。不过,这仅凭封某一人之力很难完成,他需要一个得力助手。很幸运,封某找到了与自己臭味相投的“伙伴”———郑某。让记者诧异的是,两人相识之初,郑某竟也在封某身上栽过跟头,被骗1万元。只是发现受骗后,郑某非但没报案,反而与封某联手诈骗他人。

2006年,时任烟台市聋协副主席的封某认识了龙口市龙化村村党支部副书记郑某。郑某的女儿刚大学毕业,没有工作。封某谎称他的表哥在烟台市某局担任局长,有事业单位的指标,只要郑某愿意出钱,保证能帮他女儿安排一份“铁饭碗”的工作。郑某听闻,心中大喜,但封某开口就要5万元,他实在拿不出。讨价还价后,封某同意先收1万元,事成之后再支付剩余4万元。

交钱约20天后,在封某的安排下,郑某带着女儿去医院做了体检。之后,封某让其耐心等待。2007年,郑某女儿的工作仍没有下文,郑某意识到自己受骗了。

事后,郑某非但没有报案,反而主动找到封某商议,两人合伙以帮人找工作骗钱。两人一拍即合,郑某负责找人,骗来的钱三七分成,封某拿大头。在此期间,郑某联系了村里的范某、陈某两人,谎称封某与领导有关系,可以安排他们的子女工作,骗得两人6万元。

 

为骗取对方信任

他疯狂伪造假证

2008年,市民孙某的儿子毕业,他找到郑某意图通过关系帮儿子找份稳定的工作。封某与郑某合计后,郑某以到人大上班诱惑孙某。

孙某心动了,与郑某约定了10万元的活动经费。为保险起见,孙某留了心眼,他要求先付5万,剩余5万事成后再支付。郑某欣然同意。为了拿到剩余的5万元钱,封某与郑某可谓绞尽脑汁。

当年10月,封某花钱购买了一张体检表,安排孙某带儿子体检。3个月后,封某又拿来一张政审表交给孙某,由其填写个人情况,并到村委盖章。2011年3月,封某让郑某把到人大工作的报到证给孙某看,但并未交给孙某。看到报到证,孙某心里总算踏实了。他毫不迟疑,将剩余的钱一次性打进封某提供的银行账户。

孙某没料到,除了那张体检表是真的,其余的证件、手续全部是伪造的。就这样,以同样的诈骗手段,封某、郑某先后又骗了郑某某、徐某等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诈骗 聋协主席 烟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