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访民遭"记者"收费"维权" 名片5块钱一张买来


来源:新京报

8月9日,北京南站附近,袁堂彩展示买来的“记者名片”以及花钱得到的“新闻稿”和收据。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原标题:“记者”向访民收钱“曝光”诉求 ■ 核心提示 7月5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了

8月9日,北京南站附近,袁堂彩展示买来的“记者名片”以及花钱得到的“新闻稿”和收据。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原标题:“记者”向访民收钱“曝光”诉求

■ 核心提示

7月5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了被关闭的107家假冒新闻机构和从事非法活动的网站,指出其中多由个人主办冒充新闻机构或维权网站,进行诈骗、敲诈勒索等违法活动。一些非法网还打着“投诉”、“监督”、“维权”等旗号敲诈勒索。

近日,有访民反映,国家信访局来访接待室附近,有人自称《商务时报》记者,以“曝光真相”为由,向访民收取数千元的“法律服务费”。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自称记者的人并无记者证,他们所负责的版面,也是从《商务时报》承包而来。

根据《报纸出版管理规定》,报纸版面不得出卖、出租、转让,也不得在报纸上刊登任何形式的有偿新闻,报纸出版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利用新闻报道牟取不正当利益,不得索取、接受采访报道对象及其利害关系人的财物或者其他利益。

自去年11月开始,60岁的袁堂彩为了儿子的伤情鉴定结果,数次从山东临沂到北京上访。跟很多访民一样,她也把落脚点选在北京南站附近:这里离国家信访局来访接待室不足1公里。

没等来的报纸“曝光”

上访结果,让她觉得“翻案”希望不大。但随后信访办附近有人卖5块钱一张的名片,让她觉得有了希望。

卖名片的人告诉她,名片上的人是报社法制新闻部主任,可以为她维权,“新闻曝光”内幕真相。

在约500米外西革新里112号院5号楼310室,袁堂彩见到了负责人“杨主任”。对方声称可“新闻曝光”,跟当地政府发函、协调、沟通,来解决袁的事情。

袁堂彩觉得遇到了“贵人”,但1万元的“发稿钱”,难住了她。时隔半年,再次进京的袁堂彩,径直来这个办公室求“贵人”。

接待她的,换成了新上任的张主任,名叫张德坤。这次,张德坤答应袁堂彩只交5000块钱就办“新闻曝光”业务。

6月18日,袁找到张德坤,要对方拿出刊发自己诉求的报纸。随后,题为《三个医学鉴定造成的“轻微伤” 少年学子辍学无人问津》网帖打印件被递到她面前。工作人员说“我们把你儿子的事发在了9个网站上。”

“不是说好发报纸上吗?”袁觉得网帖没报纸刊发影响大,还要求对方再给省政府发函,“发函让我再交3000。”

其实,袁花5000块钱换来的只是任何人都可随便发布的网帖。在“主任”名片上“新闻与廉政监督网”中,也找不到关于她的内容。

袁不知道,就在今年5月9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部署了打击非法网站,目标正是冒充新闻机构进行欺诈勒索、诈骗的网站,截至7月5日,已关闭了107家非法网站。就在8月7日,记者向国信办对“新闻与廉政监督网”举报时,对方工作人员称“打击的就是这样的网站,将根据证据查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记者 名片 块钱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