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利润增速下降不良率上升 银行业渐离“高增长”时代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新华网山东频道8月17日专电题:利润增速下降不良率回升 银行业渐离“高增长时代” 新华社记者袁军宝、魏圣曜 近日上市银行陆续发布的半年报及银监会数据都显示,我国银行业利润增速在进一步下降,且不良贷

新华网山东频道8月17日专电题:利润增速下降不良率回升 银行业渐离“高增长时代”

新华社记者袁军宝、魏圣曜

近日上市银行陆续发布的半年报及银监会数据都显示,我国银行业利润增速在进一步下降,且不良贷款余额继续增加。业内专家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等金融改革的深入,我国银行业利润增速或将迎来“个位数”,目前需防范产能过剩行业及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风险。

银行利润增长明显减速

近日相继“出炉”上市银行年报透露出银行利润减速的现象。截至2013年6月末,浦发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65.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29%;税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3.8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76%。而浦发银行2011年利润增速为40%,2012年上半年为33.49%。

稍早前公布的兴业银行利润也出现明显下降,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16.38亿元,同比增长26.52%,而过去三年这一银行中报净利润增速均在40%左右;华夏银行净利润增幅更是遭遇“腰斩”,同比增长20.14%,增幅为四年来最低。

据银监会近日发布的数据,上半年,我国商业银行净利润为7531亿元,同比增长13.83%,而去年全年增速为18.9%,去年上半年增速为23.3%。

与此同时,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却出现上升。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395亿元,不良贷款率0.96%,比去年同期上升0.06个百分点。总额创下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17个季度新高。

“银行利润增速的下降在意料之中。”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认为,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银行业不可能一直维持前几年远超GDP增速的高增长状态,而理财产品、影子银行业务增长放缓是银行利润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

产能过剩行业和地方融资平台成风险集中区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钢贸、光伏、造船等产能过剩行业风险集中暴露,成为银行不良贷款的高发行业。央行近日发布2013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将严格控制对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

光伏等产业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寒冬”。“此前给光伏产业的贷款还被当作经验上报给金融管理部门,但这笔款却逾期了,最后扣了企业的销售款才追回。”河南郑州某银行信贷部经理金先生说。

钢铁业的困难更为明显。工业和信息化部7月底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钢厂盈利水平逐月下滑,5月当月,86家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仅实现利润1.5亿元,亏损面高达40%。

有专家认为,短期内,部分产能过剩、问题突出行业的企业仍无法摆脱经营困境,银行不良贷款重灾区的现状恐难得到根本性改观。

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也不能忽视。国家审计署近日公布的对36个地方政府本级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显示,有10个地区2012年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率超过100%;如加上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有16个地区债务率超过100%,36个地方政府本级2012年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和其他相关债务的逾期债务率分别比2010年上升了0.16和0.48个百分点。

向松祚、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等专家都认为,产能过剩产业、房地产和平台贷款是目前银行风险集中的三大领域。“特定行业尤其是钢贸、光伏和航运等行业可能推动不良资产反弹,仍将是商业银行短期风险管理的重中之重。”连平认为。

银行业或将进入“个位数”增长时代

我国商业银行从去年上半年利润增速23%,不断下降至目前的13%,业内专家认为,随着经济环境变化、利率市场化逐步改革、银行业收费逐步清晰等因素影响,我国银行业利润增速或将继续下降,进入“个位数”时代。

“预期今年将下降到10%以内。”向松祚认为。而在去年已有不少银行界人士认为,20%以上的利润高速增长阶段已经结束,预测今年银行利润增长将会在15%以下。

近期,以利率市场化改革为先导的金融体制改革开始逐步展开,在放开贷款下限后,一些大型银行开始“试验”性的提高存款利率。“现今存款利率3%左右、贷款利率约6%,存贷款间3个百分点的利差肯定要收窄,估计对银行利润的影响要在一半以上。”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华说,长期来看,银行将不得不适当提高存款利率,而优质客户的贷款利率趋于下降。

为防控银行业风险,一些银行已开始采取措施。浦发银行在上半年年报中提出,已严格控制平台贷款总量,按照“保在建、压重建、控新建”的基本要求,继续执行贷款总量控制制度。

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已近日也在一个论坛上表示,中国金融体制确实存在着机制、体制不配套的问题,建议应该考虑发展多元的融资机制,解决地方政府融资多数仅靠银行融资的问题。

向松祚认为,银行面对信贷风险,需要尽快对可能存在的不良贷款进行很好的清理,采取保全等防止意外,对于地方平台融资的贷款,特别是中小城市的贷款需更为谨慎。(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利润下降 不良贷款 银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