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抗战老兵影像展昨日在济南开幕(图)


来源:山东商报

昨日10时,由山东商报、鲁网、齐鲁网联合主办的"敬礼,老兵---山东抗战老兵影像展"在山东鲁银美术馆4楼展厅开幕。他是我们已知目前省内唯一健在的29军宋哲元部官兵,也是省内为数不多健在的参加过卢沟桥事变和台儿庄大战的抗战老兵。

山东抗战老兵影像展”在山东鲁银美术馆开幕

原标题:山东抗战老兵影像展昨日开幕

昨日10时,由山东商报、鲁网、齐鲁网联合主办的"敬礼,老兵---山东抗战老兵影像展"在山东鲁银美术馆4楼展厅开幕。崔圣武、田淑峰、李文海三位原国民党抗战老兵代表应邀出席。图为在抗战老兵崔圣武的影像前,抗战老兵熊绪绂(右)与崔圣武(左)合影留念。两人之前素不相识,但相同的抗战经历让两位老人一见如故。 记者刘畅摄

经过历时半年多的走访与筹备,我们终于满怀敬意地将他们请上前台。我们恭请老兵们检阅这场影展,更是检阅我们的这份责任与义务。

我们看到了老兵舒展的眉头,听到了老兵激昂的回忆与述。"没想到还能有这么一天",这真切地代表了老兵们的心声。在我们听来,则更是一种鞭策:我们不是做得好,而是还远远不够。老兵们无所求,一份认可便极为知足。我们该做的,则远不止于此。愿更多的人真切地对望历史、关爱老兵。

昨日上午10时,由山东商报、鲁网、齐鲁网联合主办的"敬礼,老兵---山东抗战老兵影像展"在济南市经十路山东鲁银美术馆4楼展厅开幕。崔圣武、田淑峰、李文海三位原国民党抗战老兵代表亲临现场,"检阅"由山东商报、鲁网、齐鲁网主办的抗战老兵影像展。目睹曾经战友而今鬓发斑白,耳闻身边声声致敬之辞,三位曾经在抗日战场上浴血奋战如今已近百岁的老人难掩心中激动。我们至死都没想到还能有这一天。"老兵代表田淑峰眼含热泪地说。记者陈学超

李文海:像过年一样高兴

昨天上午9点刚过,98岁的老兵李文海就在志愿者以及老伴和儿媳的陪伴下来到影展现场。"我爸早就盼着这一天了。"李文海的儿媳妇说,老人一早就起床穿戴整齐,等待前往影展现场。

李文海老人曾是国民革命军第40军的一名军医官,随部参加了卢沟桥抗战、台儿庄保卫战等众多战斗。在记者向其发出出席抗战老兵影像展的邀请后,老人就爽快地一口答应了下来,并且仔仔细细地询问了影像展举办的时间和地点。"我一定准时到。"老人说。

李文海因为较早前的一次意外致使腰部受伤,不过,这并没能影响他参加影展的热情。在接受完众多媒体的采访后,老人虽然已经有些疲劳,但仍热情高涨地要求家人推着他逐个仔仔细细地观看了影像展上展出的所有抗战老兵照片。

中午就餐时,兴奋异常的老人还喝了半杯白酒,甚至频频主动举杯,用浓重的河北定州口音说:"喝!"老人的家人告诉记者,老爷子只有在过年等十分喜庆的场合,才会如此表现。

田淑峰:没想到还会被认可

"我看到自己的照片了,说不出来的高兴!"生于1920年的田淑峰,曾是国民革命军29军宋哲元部所属的骑兵第9师2团2连的一名骑兵。29军宋哲元部在抗战史上留下了赫赫威名,先后参加喜峰口战斗、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等诸多战役。作为29军的一员,田淑峰先后随部参加了卢沟桥抗战和台儿庄战役。

他是我们已知目前省内唯一健在的29军宋哲元部官兵,也是省内为数不多健在的参加过卢沟桥事变和台儿庄大战的抗战老兵。

这位现年93岁的老人如今仍能打几下拳脚,唱上一段军歌。"从来没有想到还有这么一天(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在代表抗战老兵群体接受捐赠后,田淑峰激动地说,"感谢大家对我们抗战老兵这种热心的关爱。我还看到了自己的照片,还有自己打拳的照片,整个社会都能关心我们这些老兵,我们感觉到现在已经很幸福了。"老人激动地说。

崔圣武:与自己照片拍下合影

家住济南市标山小区的抗战老兵崔圣武老人,一早也在志愿者的陪护下来到影像展现场。

92岁的他毕业于黄埔军校六分校15期6队步兵科,曾任国民军事委员会国防部警卫团2营少校营长。1937年8月,身为回族青年的崔圣武响应回族将领白崇禧号召,与外甥、侄子等一行四人毅然参军从戎,走向抗日战场。解放前夕,崔圣武率部曾经千里赴渝,营救杨虎城将军。

之前,老人对自己的往事并不愿意过多提及。在亲属和志愿者的开导下,老人终于愿意详述自己一生所经历的荣光与坎坷,写下了名为《一个老兵的脚印》的个人回忆录,并用A4纸打印装订了起来。

此次影展上,崔圣武老人执意要仔细的看一看展出的所有照片,看着一幅幅照片中曾经共赴国难的战友皆已鬓发斑白,老人唏嘘不已。当走到记者走访崔老时为他拍的怀抱《一个老兵的脚印》 回忆录的大幅照片前,老人很是高兴,并且请记者为他留下了在自己的大幅照片前的合影。

心声

"和困难老兵比我们已很幸福"

给老兵们留下印象最深的是济宁微山抗战老兵殷延伟的组照。殷延伟老人至今仍生活在一处开缝的老屋里。早年,他曾在战斗中被日军炸弹炸伤头部、颈部。

看到照片中老人的伤痕和生活环境,几位老兵代表唏嘘不已。"跟人家比,我已经很幸福了。"老兵田淑峰说。在记者向三位老兵转告由本报等设立的"敬礼---老兵"抗战老兵专项救助基金将重点帮扶类似殷延伟老人这样的困难老兵时,几位老兵异口同声地表示自己经济条件尚可,非常赞成将资金用到最需要帮助的老兵身上。 (记者 陈学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老兵 开幕 老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