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巷道情深:陈叶翠25年只为坚守一个承诺(组图)


来源:凤凰网山东

——记第四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陈叶翠 上任那天,陈叶翠在述职报告中这样提到:我向大家承诺,在这个岗位上我决不失职。陈叶翠,2003年由小区居民直选产生的第一个“当家总理”,也是山东省直选方式的首次

——记第四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陈叶翠

上任那天,陈叶翠在述职报告中这样提到:我向大家承诺,在这个岗位上我决不失职。陈叶翠,2003年由小区居民直选产生的第一个“当家总理”,也是山东省直选方式的首次突破。

据陈主任回忆道,当时大多数人都不理解直选的概念,甚至产生很多质疑,“述职时我说过,在这里我要感谢投我一票的人,也同样感谢投我反对票的人。”10年过来了,陈叶翠依然把这个承诺挂在心头,她解释说当年投反对票的人,百忙之中来到述职现场,对她来说已是莫大的财富。

第四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陈叶翠 凤凰网山东 王延亭 摄

心性耿直,风风火火

“陈主任是个陈大胆儿,没有她畏惧的难题,没有她头疼的困扰,就是这样一个心直口快的人。”刘绍霞是甸柳新村第一社区居委会副主任,与陈叶翠共事了10个年头,提起陈主任赞不绝口。

如何把小区管好,陈叶翠一干就是25年,“居委会就是她的家”,时时刻刻靠在工作岗位上,从33岁开始把青春奉献给了这个旧车棚改建的办公点。25年后,陈叶翠有了自己的一套管理经验:“把社区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处理,不等不靠,就这么简单。”

大到社区环境建设,小到谁家下水道堵了,陈叶翠办法总比困难多,亲自找到房管局、市政部门、甚至是施工队包工头,一一打交道,从不拒绝难题。楼层高,水源上不去,陈叶翠多次去自来水公司进行沟通,从相关的驻区单位逐一突破;社区环境差,陈叶翠第一时间了解市政建设,搭载政府的快车,混进施工队聊天,社区党员们主动给辛苦劳作的修路工人烧绿豆汤、端送茶水,并自费买来西瓜送到工人手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社区路平了、灯亮了,社区面貌一天比一天新,环境一天比一天美,党员群众喜在脸上、乐在心里,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

“如果做个业务员,应该业绩不错,呵呵。”回忆25年风雨历程,陈叶翠不失幽默。

陈叶翠动员老党员 凤凰网山东 王延亭 摄

社区里的资深“伯乐”

做惯了小区里的活地图,分管43栋楼,几层几户都能摸个门儿清,甚至连小区居民的兴趣爱好都知根知底。

这次访谈恰巧赶上陈叶翠给老党员做思想工作,老党员是济南重型机械厂的退休职工,陈主任瞅准他平时喜欢钓鱼,有耐性,积极动员他做城管工作站负责人;03年成立的星光艺术团就是充分挖掘了小区中爱唱爱跳的活跃分子,几年时间,艺术团发展壮大,如今拥有17支队伍,担起各类文化演出的大梁;小区里有爱做手工活的,陈叶翠瞅准时机,给用工单位和社区失业者牵线搭桥,带领大家办起了全区第一家社区手工作坊,专做手提袋等小商品。除此之外,甸柳新村第一社区打造起“零失业”模范基地,只要居民不挑不拣,保证每个人都有活干,问起工作岗位问题,陈叶翠说可能因为看到了自己的诚心吧,每次亲自跑用人单位,都同意给几个工作岗位;包括社区里的老年电脑班、摄影班等各种特色班都是“伯乐”思考产生的“大智慧”,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欢迎。

陈叶翠充分认识到在单位福利和生活服务日趋社会化的过程中,很多单位有很多实际困难需要社区将给予支持和协助。同时,驻区单位也因其不同的工作内容蕴藏着广泛的资源,对社区发展而言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考虑到驻区单位和社区之间缺乏沟通和交流,陈叶翠动员大家通过交流沟通感情,通过服务拉近距离。

小处有大观,因为善发现勤思考,陈叶翠从33岁投身社区工作开始,做起社区有心人。上任以来,一直以“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为座右铭,面对拆迁难、经费不足等诸多难题,动员驻区单位和辖区内48家经营业户共筹集资金100多万元,对2条街巷、88个门头整治,采取“支部包片——小组包楼、党员包户”的方式整治社区环境,以党建为龙头,靠自治解决社区发展中的棘手问题,社区居民自是看在眼中,记在心里,并积极参与社区建设。

社区之家:建设美丽的宜居家园

25年如一日,陈叶翠日益加深对社区工作的认识和学习,甸柳新村第一社区凝聚成一个整体,互牵你我,互帮互助,也成为香港中文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研究的成功范本,被广泛推广和学习,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瑞典和香港、台湾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社会工作专家来社区参观考察。陈叶翠自感内陆社区工作还远远落后于发达地区,寻找高校智囊团投入社区建设,追赶先进步伐。

小区每年都有一个发展理念,今年的主题是:“传递正能量,共筑中国梦。”陈叶翠对幸福社区的理解是百姓和乐的宜居环境,只要大家开开心心,没有烦忧就好,正如居民自编自唱的《社区我的家》歌词中唱到:社区我的家,是个美丽的家。不分省市区,不论级上下,大家精心呵护她。简单的话语无数次在小区居民中传诵。

附:陈叶翠个人简历

陈叶翠,女,汉族, 1955 年9 月生,中共党员,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中共十八大代表。

1976年5月在山东省地质一大队任宣传干事;1988年5月在济南市历下区甸柳第一社区居委会工作;2002年12月被选为济南市历下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曾任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甸柳第一社区居委会计划生育专职主任。

个人荣誉

曾获全国司法部模范调解员、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全国社区服务先进个人、山东省优秀村级计划生育专职主任、济南市三五普法个人、济南市残联先进个人三等功、济南市优秀共产党员、泉城巾帼十杰、济南市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社区服务先进社区、全国社区共建共享先进单位、全国学习型家庭创建示范社区等称号,并于2007年被民政部确定为“和谐社区建设联系点”。她个人也先后被授予全国社区服务先进个人、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先后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山东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济南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陈叶翠 承诺 巷道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