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专科院校的生源危机:没想到二本线降这么多


来源:济南时报

“没想到二本线会降这么多,本来准备好的预估线也不敢说了。而让他们担忧的是平行志愿下,二本圈定的人数多了,落到专科批的生源减少,院校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26日晚,山东省招考院公布2013年首条二本线,省属线文科为506分,理科为471分,均较去年的省属线文理科分别降了10分和44分,理科线的降幅达到10年来最大值。

原标题:山东二本线突降 专科院校担忧生源危机会加重

“没想到二本线会降这么多,本来准备好的预估线也不敢说了。”27日,在济南一场高招会的专科场上,不少往年招生很好的专科院校对预估线讳莫如深,理由均是今年首次推行平行志愿且二本线降幅大,给今年的招生添了很多变数,录取线不好估了!而让他们担忧的是平行志愿下,二本圈定的人数多了,落到专科批的生源减少,院校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26日晚,山东省招考院公布2013年首条二本线,省属线文科为506分,理科为471分,均较去年的省属线文理科分别降了10分和44分,理科线的降幅达到10年来最大值。虽然公布的是二本线并非专科线,而听到这个消息后,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济南校区招生办主任伊芃芃的脸上掠过一丝愁云。“二本线降了,加上二本实行平行志愿,省属高校的投档比例为1:1.05,而且原则上不退档,这意味着二本录取的人数很有可能会增多,留给专科院校的生源就少了。”伊芃芃分析说,专科批次是山东高考最后一个批次,在高考人数一定的情况下,前面几个批次录取的人数增多的话,留给专科院校的生源就少了。

近年来,部分专科院校招生难基本成了一个不争的事实。以去年为例,在专科最后一次征集志愿投档完成后,几乎所有参与征集志愿的院校都没有招满,5万多个剩余计划仅投出2000多个,其中文科344所院校,理科有338所院校甚至遭遇“零投档”,而从专科整体三次志愿投档情况看,更是有96所学校三次投档无一人报考,很多专科院校的录取线触底,降至180分。“今年虽然高考报名人数比去年多了,但实际上参加高考的人数未必比去年多,因为很多学生选择出国或其他升学途径,生源总量基本没有变化,所以专科院校依旧面临生源危机。”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人员说。而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主任王平安告诉记者,在二本线出来之前,该校的预估线大约在400分左右,但得知二本线降了的消息后,他犹豫了,考虑再三,他将文理科预估线定在了380分,“二本资格线比去年高了,那时候很多人预测二本线也会高一些,但没想到二本线不增反降。”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随机采访了20所专科院校的招生人员,对于学校的预估线,多数高校比较谨慎,往年录取分数达400分甚至更高的院校给出的预估分仅仅在300分左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专科院校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生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