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临沂高新区发展大产业全面推进“一城八区”建设


来源:临沂日报

引进大项目,培育大企业,发展大产业,建设大园区,全面推进“一城八区”建设。突出抓土地、手续、施工、外部环境等环节,加大盘活低效闲置土地力度,探索重点项目融资新途径,实现快签约、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见效,推动高新区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

原标题:山东临沂高新区项目建设集聚跨越发展正能量

盛夏时节,酷暑难耐。但在山东省临沂高新区各产业园区内,依然呈现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7月21日,记者采访时看到,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投资12.5亿元的普正药业项目,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区投资11亿元的格力空调临沂格凌精密机械制造项目,工业物流园区投资7亿元的中国红牌电器东北亚总部基地……八个产业园区内50多个项目建设现场,处处塔吊林立、车辆穿梭、机器轰鸣,项目建设正快速推进。

引进大项目,培育大企业,发展大产业,建设大园区,全面推进“一城八区”建设。今年以来,高新区项目建设持续发力,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强劲势头。截至6月底,该区已引进项目28个,合同引资额185亿元,同比增长164%;13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开工率达到100%,并呈现出大项目多、带动力强、发展潜力大和科技含量高等显著特点。据了解,今年是高新区建区20多年以来项目建设状况最好的一年。

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的情况下,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高歌猛进的可喜势头。据今年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1至6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税收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在4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比居全市第一。在全市科学发展观摩半年考核中,高新区名列第四,创历史最好成绩。

跨越赶超、提升发展,离不开项目支撑。“项目建设是高新区经济发展的硬指标,更是支撑高新区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和关键。”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闫剑波说,虽然今年高新区项目建设、跨越发展的势头喜人,但基于单体大项目和龙头带动型项目偏少、经济总体量偏小的实际,在上半年观摩会结束之后,全区上下仍不能有任何懈怠,必须主动自我加压,紧抓重点项目推进转型升级,集聚优势产业,做大经济总量、做强科技含量、改变环境面貌,全面提高综合实力。

在7月24日召开的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议上,高新区发出动员令:高举“工业立区、科技强区”大旗,下半年重点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经济工作总抓手,以招商引资为经济工作生命线,积极对接全市“10+6”产业体系,紧紧围绕电子信息、新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先进制造、科技商务、工业物流、生态旅游八大产业,推动投入大提速、项目大建设、产业大发展, 加快抢占新一轮科学跨越发展制高点,实现新的赶超进位,打造高新区经济“升级版”。

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和产业培育,加速形成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继续坚持全员招商,强化专业招商,突出企业招商,紧紧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新能源等优势产业,拉长补齐产业链条,确保全年完成招商引资额200亿元以上,实际到位资金60亿元。瞄准产业高端企业集聚地,主动与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50强和央企、省企对接,力争再引进一批单体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强的大项目好项目。

继续推动现有本土企业实现规模膨胀,提升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加强全区122家重点企业的包扶服务工作,通过品牌提升和资本运营两条路径,加快做大做强骨干企业。7月17日,临沂芙蓉家纺成功收购外资家纺品牌——美国安睡宝,并获得上海同华鼎融投资公司1亿元资金支持,开启进军国际高端家纺市场、挂牌上市、扩大规模和提升效益的新征程,为高新区本土骨干企业实现规模扩张树立标杆。

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强力推进落地项目建设速度,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强化协调推进机制,建立健全首问首办责任制、项目服务代办制、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采取园区化模式,继续推行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包扶责任制,全力加快项目建设速度。突出抓土地、手续、施工、外部环境等环节,加大盘活低效闲置土地力度,探索重点项目融资新途径,实现快签约、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见效,推动高新区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 (付然锋 周升海)

相关新闻:

标签:高新区 项目建设 普正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