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房贷利率最低九折 购房者难享受七折优惠


来源:水母网

原标题:烟台房贷最低九折优惠 购房者难享受七折优惠 水母网7月24日讯(YMG记者魏琳)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中国人民银行19日称,将自2013年7月20日起,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

原标题:烟台房贷最低九折优惠 购房者难享受七折优惠

水母网7月24日讯(YMG记者魏琳)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中国人民银行19日称,将自2013年7月20日起,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但继续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下限仍保持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不变。这一政策的出台,正值烟台2013住博会的第二天。记者随后走访了港城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烟台各银行的房贷利率大多是基准利率,市民在短期内无法享受到七折房贷的优惠。

首套房贷利率最低九折

“目前我们银行对于首套房贷仍然执行基准利率,对于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为60%,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现在没有接到任何调整的通知。”中行的工作人员表示。

农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对于首套房贷可以享受九折优惠,但对于二套房,也是执行首付比例为六成、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的政策。目前港城银行中,首套房贷的最低利率就是九折,其他城市执行的八五折或者八折利率在港城近乎绝迹。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尽管市场上大多数银行已将房贷“优惠”大门关闭,但部分外资行如汇丰银行和花旗银行等,仍然对优质客户提供八五折的优惠,但客户必须满足四个条件:第一,贷款额度至少100万以上。第二,个人或家庭收入是每个月房贷额的2倍。第三,借款人必须有良好的资信记录,没有逾期还款或恶意欠款的信用污点。最后,如果借款人购买的是二手房,该房子的楼龄不能超过15年。由于目前还没有外资银行在烟台开设分行,让不少市民只能望“折”兴叹。

购房者难享受七折优惠

对于央行刚出台的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下限的新政策,记者也采访了相关银行的负责人,他们一致表示,银行基本不可能再执行房贷七折优惠利率,即便是八五折优惠,目前也是名存实亡。

“现在烟台多数银行对首套房都执行基准利率,只有少数银行提供九折优惠,而且额度较为紧张,放款时间也有所延长,在这种情况下,除非监管层强制执行,否则银行根本没动力去实行七折优惠利率。”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市民很难享受到优惠的房贷政策。

一位银行专家表示,央行的这一政策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可以自主决定贷款的去向和贷款的利率,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在贷款利率方面的主动性增强。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企业得到贷款就变得容易,这是银行和企业的双向选择,品质好的企业、能力强的企业可以得到贷款,反之则不一定。另外市场普遍预计,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下一步将直指存款利率市场化。

利率差1%利息差4万多

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以贷款50万、20年还清为例,如果是首套房,在执行基准利率的情况下,月还款额为3742.6元,所要支付的利息总额为398223.63元,如果享受9折优惠,月还款额为3551.93元,利息总额为352464.12元。虽然两者的月还款额只差200多元,但利息支出却相差45759.51元。

而如果是二套房,所执行的贷款利率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月还款额为3938.26元,利息总额为445182.06元。虽然利率变化只是小小的1%,但是却对最终的利息支出产生巨大影响。

房贷放松会阻碍城镇化进程

“不放松住房贷款限制,是因为政府不希望通过货币调控刺激房地产投资和投机的反弹,那样不仅会妨碍城镇化进程,还会影响经济结构调整战略的实施。”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在此间召开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上说。

秦虹说,目前,城市之间房价分化在加剧,一部分城市的房价仍在上涨但涨幅不同,一部分城市的房价基本持平,还有一部分城市的房价出现下降。中小城市人口向大城市集聚的趋势明显,一些地方楼市仍然供不应求,控制投资投机需求仍是政府宏观调控的目标。

分化一说有数据为证。国家统计局7月18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6月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为63个和55个,分别比5月份减少了2个和9个,有半数左右的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有所收窄;从趋势上看,一线城市房价更为坚挺,而二、三线城市则因供应量较大,房价涨幅收窄甚至回落。

如放开房贷利率下限将再吹大房地产泡沫

自7月20日起,央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但是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暂时不调整。为何不调整?经济专家易宪容认为,放开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会强化住房投机投资预期,进一步吹大房地产市场泡沫。

目前的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与一般信贷有很大差别。购买第一套住房利率由银行根据商业来决定,可优惠也可不优惠;对于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贷款利率就要求银行在基准利率上上浮10%以上,不得采取优惠贷款利率;而第三套以上的住房,银行不得给予贷款。

可以看到,住房贷款差别化政策目的就是鼓励住房消费而遏制居民的住房投资。放开贷款利率下限,对于第一套住房来说,其影响不会太大;对购买第二套住房的人来说,则会产生重大影响。也就是说,如果第二套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放开,面对激烈竞争的银行可能让第二套住房贷款利率向下调整而不是上浮。如果这种情况出现,市场一定会认为政府遏制住房投机投资的政策出现全面松动。在当前的高房价下,央行不得不考量房地产泡沫继续吹大所带来的金融市场信贷风险。

钱会更多流向大房企 房地产的行业分化将加速

高和资本分析师李慧忠介绍,目前房地产开发贷款低于基准利率的仅15%,且大部分资金是流向大央企、大型开发商以及地方融资平台。不少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贷款利率放开短期内对房企难有多大利好,但长期看,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大开发商在面对银行议价时可以有更多的话语权,有助于降低其融资成本,但小开发商很难享受到这样的优惠,钱会更多流向大房企或央企,房地产的行业分化将加速。央行放开贷款利率下限管制的改革信号更大于实质的意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房贷 利率 九折 烟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