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弃购经适房家庭可申请公租房和租赁住房补贴


来源:中国泰山网

这是泰城最后一批经适房销售,前918号家庭中为什么会出现放弃购买经适房的情况呢?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前918号放弃购房的家庭中,因在惠丰园二期经适房预交款通知中,包含要交纳4万元的车位首付款。

这是泰城最后一批经适房销售,前918号家庭中为什么会出现放弃购买经适房的情况呢?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前918号放弃购房的家庭中,因在惠丰园二期经适房预交款通知中,包含要交纳4万元的车位首付款。

“我的号比较靠后,只能选带车位的房子,原价近20万的车位政府负担一部分后,我们自己还要负担9.6万,首付款也要4万元。”申请人李勇(化名)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家庭内没有乘用车,并不想购置车位,以至于放弃购房。

众所周知,住房保障政策的目的是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群众解决住房困难,要根据自己家庭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住房保障方式。目前住房保障方式以公共租赁住房和租赁住房补贴为主,经适房是购置型保障房,仅是住房保障中的一种方式,其获取成本高于租赁型保障房。同时,由于近年来住房多规划为高层,又必须配套建设车位,这些客观情况导致经适房购买费用较高,有些住房保障家庭可能负担不起。

这样一来,经适房政策在推行过程中必然会遇到阻力,一方面开发单位建设标准高、成本大、周期长,另一方面购房者感觉价格高、车位不合理。“各地都普遍存在这一问题,近年来经适房销售中的矛盾也很多,各地均减少或不再新建经适房。我省也明确2014年起政府不再组织新建经适房。”据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经适房政策已终止,惠丰园二期经适房是泰安市市区最后一批经适房分配。惠丰园经适房为高层住宅,地下车位是按照《城市居住区设计规范》和《城市建设项目配建停车位设置规范》的要求规划建设的。地下车位不是搭售的商品,而是惠丰园经适房的配套设施,服务于本小区住户,与经适房一起销售给本小区住户。

为了确保居民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和经济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住房保障方式,“从2015年6月19日开始,我们就发布了惠丰园小区二期经济适用住房销售公告,公告中明确公示了惠丰园经适房价格、地下车位价格、地下车位与部分二期经济适用住房搭配销售等有关情况。”市房管局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进一步确保申请家庭的知情权和自愿选择权,在受理本批经适房申报时,发放了《惠丰园小区二期经济适用住房申购须知》,再次向申请家庭详细告知车位与住房搭配销售等有关情况。在《泰安市市区住房保障申请审批表》中,个人声明及授权书有如下表述:“本人已详细阅读惠丰园小区二期经济适用住房销售公告,充分了解本次经济适用住房申请条件、房源情况、部分房源与地下车位对应搭配销售及经济适用住房上市相关政策等相关内容,认可并同意公告的全部内容。”所有申购家庭成员都已签字并按手印确认。

从目前本次经适房首付款交款情况看,截止1月8号,已有七百多户家庭交纳首付款。919号之后部分递补家庭也已经于1月10日起展开始缴纳首付款。

中心工作人员同时表示,放弃购买经适房的住房困难群众今后可选择公租房和租赁住房补贴方式解决住房困难。申请家庭如果今后申请公租房,租金由物价部门核定,租金标准低,低保家庭保障面积内还免收租金。如果选择租赁住房补贴,可以根据自己工作生活的需要,自主选择租赁住房位置。这两种保障方式成本较低,可减轻中低收入群体购买住房的经济压力,符合中低收入家庭实际情况。

[责任编辑:索冰冰]

标签:泰城 泰安 经适房 弃购 租赁 住房补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