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滨州12月21日讯记者从环保部门获悉,20日上午9时20分,滨州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黄色)应急响应后,空气质量仍无明显改善。市交通运输局在社会车辆限行时,在主城区内主要干道的公交线路,分时段加大公共交通运力,确保客流高峰时市民出行。

原标题:滨州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

齐鲁网滨州12月21日讯 记者从环保部门获悉,20日上午9时20分,滨州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黄色)应急响应后,空气质量仍无明显改善。经市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专家委员会会商,按照《滨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自12月21日15时30分起,全市重污染天气Ⅲ级(黄色)应急响应升级为Ⅱ级(橙色)。

强制性减排措施机动车减排措施

市公安局负责交通管制,在主城区禁止面包车通行。

市公安局配合市监察局对市区内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车辆采取停用50%的措施(各单位将所有车辆车牌号报公安局,注明50%停用车牌号)。社会车辆根据机动车车牌尾号采取单双号限行,主城区内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市交通运输局在社会车辆限行时,在主城区内主要干道的公交线路,分时段加大公共交通运力,确保客流高峰时市民出行。

工业减排措施

各县(区)政府及管委会要明确工业污染源限产、停产清单,对水泥、焦化、钢铁、石化、化工、造纸、印染、电厂、煤储和煤运、燃煤、燃重油等重点企业采取限产、停产60%,减少大气污染物(烟尘、粉尘、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排放60%,由各县(区)政府、管委会负责监督实施。

市环保局通过在线监控或现场检查,加强对重点大气污染源的监管,对治理设施不能有效运行的,提请当地政府采取停产措施。

防止扬尘措施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加强对建筑施工工地的督查,督导施工单位采取以下措施:

主城区内施工工地停工,增加工地洒水降尘频次,至少4次/日;土石方施工停止开挖。

其他措施

市城管执法局负责增加对城市保洁的洒水、喷雾作业的频次(至少3次/日),同时加大巡查力度,杜绝焚烧垃圾(荒草)。

建议性减排措施和健康防护措施

市经信委负责督导、协调市移动公司、市联通公司、市电信公司,市委宣传部负责督导滨州电视台、滨州广播电台每3小时(晚20时至早7时除外)发布一次以下信息:一是建议公众如无必要,不要驾驶机动车出行,减少含挥发性有机物产品的使用等,自觉减少污染排放;二是建议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脏、呼吸系统等疾病的易感人群留在室内,确需外出必须采取防护措施;要求一般人群停止户外运动和室外作业,如不可避免必须采取防护措施。

市教育局督导各幼儿园、中、小学校等教育机构停止户外活动。

市卫计委督导医疗机构增设相关疾病门诊,增加医务人员,延长工作时间。

请各县(区)应急指挥部和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按照上述要求,迅速响应,严格落实,每日17时上报落实应急响应工作开展情况。对因工作不力,未能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措施的单位和个人,要严格依纪依法追究责任;同时,对未按时上报、延报、漏报应急工作开展情况的,根据市政府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的通知》(滨政办发明电〔2015〕114号)要求,市政府将约谈相关县(区)、部门负责人,并予以通报。

举报监督电话:3157208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黄色预警 应急响应 天气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