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沽河水利工程已竣工 今起全线调水


来源:青岛新闻网

这次大沽河全线调水,标志着以防洪和水源工程为主体的大沽河水利工程基本完工。调水期间将测算水流到各闸坝历时情况,记录闸坝运行情况,为汛期洪水预警和防洪调度提供数据基础。受旱情影响,大沽河沿线的部分湿地几近干涸,堤防、护坡上的草木缺水干枯,生态系统脆弱。

青岛新闻网4月16日讯历时两年多的大沽河治理防洪、水源工程建设已于近期完工,青岛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大沽河治理指挥部决定,4月16日大沽河将全线调水抗旱,同时对堤防、拦河闸坝工程质量进行过水检验,也保障了河道的生态用水,可谓一举多得。

今年以来,我市降雨偏少,平均降水量14.8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68.8%,加之近期气温持续偏高,土壤失墒较快,全市范围内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干旱,且旱情有持续增长的趋势。目前,全市先后有379.76万亩农田受旱,其中已抗旱浇灌215.4万亩,仍有164.36万亩小麦受旱。

为有效应对当前旱情,抵御干旱带来的不利影响,青岛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大沽河治理指挥部根据大沽河综合治理工程进度和大沽河上游水库的蓄水情况,在留足8月份以前生活生产用水的基础上,决定从莱西市产芝水库、北墅水库和平度市黄同水库调水保障大沽河沿岸抗旱灌溉。此次调水可使大沽河两岸地下水位抬高,增加地下水提取能力,可有效缓解两岸旱情。下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将根据旱情发展情况,统筹兼顾,加强大沽河流域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做到科学用水,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积极做好抗旱工作。

这次大沽河全线调水,标志着以防洪和水源工程为主体的大沽河水利工程基本完工。据悉,大沽河防洪工程共完成227公里堤防填筑、257公里河道护岸、106公里河道疏浚及堤防构筑物建设,全线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水源工程新(改)建9座拦河闸坝,与原有10座拦河坝实施梯级拦蓄工程,新增拦蓄水量4300万立方米。目前,防洪和水源工程刚刚峻工,尚未组织验收。通过调水抗旱可以对堤防和拦河闸坝进行过水检验,这既是检验工程质量安全的必要环节,也是做好防汛准备的重要步骤。为确保调水工作顺利进行,此次调水按照防汛模式组织实施,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立了调水组织机构,各级水利部门、水文局联合成立了调水工作现场办公室,并对所有拦河闸坝进行了调试。调水期间将测算水流到各闸坝历时情况,记录闸坝运行情况,为汛期洪水预警和防洪调度提供数据基础。

受旱情影响,大沽河沿线的部分湿地几近干涸,堤防、护坡上的草木缺水干枯,生态系统脆弱。这次调水抗旱,沿河将形成长约90多公里的连续水面,对生态恢复也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为确保调水期间的安全,沿河各区市要加强沿岸警示标志设置,加强对群众的安全教育和宣传,加强巡视、巡查工作,严防溺水等事件发生,确保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大沽河 调水 工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