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历下区史上最大民生投入 12亿元为民办100件实事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所有的发展都是为了民生 1月5日,历下区代区长宋永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2014年历下区将继续加大老城区保护力度,加快城中村改造,加强大气污染治理,推动教育改革,加大居家养老普惠力度。 宋

原标题:所有的发展都是为了民生

1月5日,历下区代区长宋永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2014年历下区将继续加大老城区保护力度,加快城中村改造,加强大气污染治理,推动教育改革,加大居家养老普惠力度。

宋永祥说,2014年历下区将再为2000户居民安装燃气或暖气,并完成50万平方米既有建筑楼体保温层建设。

明府城保护至少投入1.5个亿

宋永祥说,明府城是承载着济南2600多年发展历史的最后记忆,必须加大保护力度。目前,百花洲一期工程已经移交给历下区实施,明府城片区保护改造工作也已经全面启动。

宋永祥表示,市政府确定历下区负责明府城保护与改造工作后,区政府立即组建了现场工作班子,“将突出古城文化、泉水文化、民俗文化、北方园林文化特色,努力把该片区打造成为传承历史文化、展现泉城风貌的重要载体。”

历下区将向国内外征集明府城老照片,为明府城保护奠定基础,“我们至少投入1.5个亿,此外还准备了1.5个亿的预留资金,竭尽全力做好保护性修建,这部分资金有很大一部分将用于地下供热、供气、供水、供电改造,彻底改变老城区的基础设施。”

结合明府城保护,为突出泉水特色,历下区2014年将再对20处泉池进行修复,再现“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泉城特色。其中,状元府作为历史文物、将军庙作为历史特色街区,都是明府城历史文化的代表,历下区将通过加强与市文物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大对历史建筑的保护,突出古城特色,再现古城风韵。

泉城路东段今年将热闹起来

历下区东区为“破土成长”的新城区,西区为“古色古香”的老城区,谈到如何协调两者发展,宋永祥说,两者要“互相支撑,相辅相成”。

宋永祥说,东部新区是历下区发展的潜力所在,历下区将进一步加大开发建设力度,重点突出中央商务区和长岭山两大片区建设,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支撑,努力把中央商务区打造成为全市的发展主引擎。

“特别是环护城河以内的老城区,最能体现出济南市厚重的历史文化,重点要在保护上做文章。”宋永祥说,历下区将借助部分片区的开发改造,不断完善配套服务功能,为老百姓提供更好、更优的生活环境。

宋永祥透露,泉城路东段的世贸百货和世贸购物中心即将开门迎客,一向沉寂的泉城路东段将繁华起来,从而进一步带动泉城路及周边地区的人气,以“天下第一泉”5A景区为载体,历下区新城区、老城区将实现共同发展。

三年内完成所有城中村改造

宋永祥说,实施城中村改造,是改善村民生活环境、释放城市发展空间的重要举措,对于历下这样一个面积有限的中心城区来说,更有着重要意义。

“近年来,随着全市东拓战略的实施,结合片区开发和重点项目建设,历下区先后完成了16个村的改造。”宋永祥介绍说,去年历下区启动实施了刘智远村改造,村民生活保障房开工建设,还剩下丁家、义和、十里河和中井4个村;今年将启动丁家、义和、十里河三个村的改造,2015年实施中井村改造,确保三年内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完成城中村改造任务。

宋永祥表示,城中村改造的前提是村民称心如意,所以今年历下区将加紧实施刘智远村26万平方米保障房建设。

随着城中村改造,历下区将同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今年计划投入6000万元,对广场东沟、仁智街边沟等5条河道进行景观提升;投入5000万元,建设牧牛山山体公园,将其打造成为历下区第二座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山体公园,为市民提供新的活动场所。

所有发展的归宿都是为了民生

宋永祥说,所有发展的归宿都是为了民生,民生是一切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着力点。2014年,历下区将对民生建设加大投入力度。

宋永祥说,历下区连续三年为近7000户居民安装了燃气或暖气,今年将再为两千户居民安装燃气或暖气,并计划完成50万平方米既有建筑楼体保温层建设,确保供暖效果。

随着经济的发展,民生工程的概念也越来越广,如今,市民对蓝天白云的呼声越来越高。宋永祥说,今年历下区将淘汰38台10吨的不达标燃煤锅炉,继续绿化裸露土地,整治扬尘污染、餐厨油烟违规排放、机动车尾气超标等问题,改善空气质量。

宋永祥说,2014年将是历下区历史上民生投入力度最大的一年,目的是打造“首善之区”。据介绍,历下区今年要实施“1510012”工程,投入12亿元为民办15类100件实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锦伟]

标签:民生 济南历下区史上 件实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