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11月进出口总值8.1亿美元 连续6个月保持增长


来源:舜网

原标题:济南11月进出口总值8.1亿美元 连续6个月保持增长 济南市商务局发布数据:今年11月,全市进出口总值完成8.1亿美元,同比增长7.8%;进口3.9亿美元,同比增长95.0%,高于全省平均增

原标题:济南11月进出口总值8.1亿美元 连续6个月保持增长

济南市商务局发布数据:今年11月,全市进出口总值完成8.1亿美元,同比增长7.8%;进口3.9亿美元,同比增长95.0%,高于全省平均增幅68个百分点,实现连续6个月保持增长。

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乏力、贸易环境不佳、国内成本上涨……今年以来,外贸形势纷繁复杂,诸多不利因素困扰着外贸企业。外贸遇冷的背景下,济南市商务局以努力增加外贸出口为前提,以推动外贸企业转型升级为重点,打基础、利长远工作初见成效。

打基础、利长远获批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4个

今年来,市商务局加强企业调研督导和政策引导,成立了外贸调度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5个督导工作小组,督导检查所负责县(市)区、高新区的工作落实情况。重点对全市105家进、出口过千万企业的订单执行情况进行调度,对重点项目进行市、县(区)两级专人跟踪跟进,帮助协调解决企业融资、退税、通关、注册等方面的问题,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同时,市商务局及时了解新增获权企业信息并反馈给各县(市)区,通过跟踪服务,帮助企业获权后及早开展进出口业务,壮大了全市外贸出口企业队伍。今年前三季度,我市新增有出口实绩企业39家。

最直接的服务跟踪、跟进之外,市商务局更多地将工作立足在打基础、利长远上,推动外贸企业转型升级。今年,市商务局组织我市相关县(市)区及企业申报了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机电产品出口基地和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等,获批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4个,取得良好成效。历城区医药产业基地被省商务厅评为第二批山东省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章丘市铸锻件出口基地被评为全省第二批机电产品出口基地;济南轻骑摩托车有限公司被评为全省机电产品出口基地企业;济南非金属领域数控机床产业园获批山东省第五批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

在不断地打基础、利长远工作中,我市的外贸结构也在不断优化。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我市新增出口品牌9个,主要自主品牌产品出口占比重19.1 %,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重79%。

申报扶持、引导开拓搭建国际市场贸易平台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0年起,济南市就每年列支1000多万元的外贸发展引导资金,用于鼓励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除此之外,市商务局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省级外贸扶持资金,落实国家外贸扶持政策。

据了解,今年,市商务局共组织9家企业项目申报了外贸转型升级公共服务平台扶持资金,浪潮集团、济南轻骑发动机、重汽集团获得了资金支持320万元;组织华辰实业等45家企业申报出口信用保险保费贴息665.39万元;组织2个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企业申请扶持资金200万元;组织6家企业申报山东知名品牌建设扶持专项资金项目,获得扶持资金300万元。

申报扶持之外,市商务局也在引导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仅今年,市商务局就重点组织企业参加了日本大阪展、慕尼黑太阳能展、巴西太阳能展、印尼机械展等国际知名展会,成功组织了上海华交会、第113届、114届广交会等境内知名展会,为我市企业积极应对严峻外贸形势、开拓国际市场搭建贸易平台。

1-11月份,全市进出口总值完成86.5亿美元,同比增长4.9%,其中,出口49.4亿美元,同比下降5.0%;进口37.1亿美元,同比增长21.7%, 外贸进出口逐步实现了企稳回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锦伟]

标签:出口 美元 济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